新華網 > > 正文

美俄偏愛“雇傭兵” 私人武裝集團崛起

2018年11月14日 14:30: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進可攻擊 退可“背鍋”!美俄偏愛“雇傭兵” 私人武裝集團崛起

    “雇傭兵”,提起這個詞,首先進入腦海的必然是好萊塢電影中那些為錢殺人,毫無道德底線的“反派”。但在現實中這些“萬年反派”卻成為備受各國青睞的香餑餑。

    與國家軍警相比,雇傭兵或者私人安保公司在提供武力方面確實有自己的獨特優勢。尤其是在紛亂的反叛亂戰場上,精幹、強悍、限制少、反應迅速以及政治負擔小的雇傭兵正日益發揮主力的作用。

    俄羅斯《新報》披露,在2014年全球已有數百家私人安保公司,員工總數超過500萬人,其業務覆蓋110多個國家。大名鼎鼎的諸如美國“黑水”公司以及俄羅斯“瓦格納”公司等。

    在戰亂地區的私人安保公司雇員大多服務于美俄等大國,據《紐約時報》公布的數據,在阿富汗受雇于美軍的私人安保公司雇員與當地美軍的數量比已經超過3比1,而在伊拉克這一比例也接近2比1,這還不包括情報機構雇傭的人員。而自2015年開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死的美軍雇傭兵與美軍的數量比就超過2比1。

    9月底,大名鼎鼎的黑水公司創始人埃裏克·普林斯訪問了阿富汗,據美國媒體報道,他此行的目的是推進以私人安保公司雇員取代阿富汗境內美軍的計劃。

    該計劃相當雄心勃勃——在西方招募有豐富作戰經驗的老兵,將其安插到阿富汗軍隊的91個營一級指揮機構充任顧問,並擔負具體的指揮任務。然後再組織一支由百余架飛機組成的私人空軍,飛行員從作戰經驗豐富的歐美退役軍人中選取,這支作戰部隊主要是為阿富汗政府軍提供“高速響應”的近距離空中支援。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普林斯的計劃稱,這或許是美國瀕臨失敗的阿富汗戰略的一次有益嘗試,高效的雇傭兵最終扭轉局勢也不是沒有可能。但是這一計劃的惡果也顯而易見,阿富汗政府將“破産”,作為“托管人”的普林斯將成為事實上的阿富汗“總督”。

    普林斯的宏偉計劃或許難以實現,但是美軍在阿富汗更加積極地使用私人安保公司雇員卻是不可逆轉的趨勢。除了遠超當地政府軍隊甚至美軍的作戰效率以外,這些私人安保公司雇員的傷亡並不像美軍傷亡那麼具有“衝擊力”,美國政府的政治負擔要小很多,另外一些美軍不便出手的任務也會交給這些私人安保公司,後者是完美的“背鍋俠”。

    特別是那些在戰區的美國私人安保公司,雇員大多是外國人,據統計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國私人安保公司雇員中的美國人佔比不超過3成,執行最危險任務的美國人比例還要更低。

    在衝突地區舍生忘死的雇傭兵都來自哪裏呢?據俄羅斯《新報》報道,俄籍雇傭兵在全球享有良好聲譽,預計有數十萬俄籍雇傭兵供職于全球各大私人安保公司。而衝突地域的“本地人”也是雇傭兵構成的主力。例如此前美媒披露,伊朗招募的在敘利亞作戰的人員,多是來自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難民。

    這樣的人員構成一方面可以淡化政治影響,另外也可以節省大量經費,作戰經驗豐富的歐美老兵平均每月可以拿到數千美元,而在中東地區招募的一般作戰人員每月只能拿到400到600美元左右。

    美國“黑水”公司曾因其在伊拉克的高效表現,一度成為美國政府的寵兒。而俄羅斯“瓦格納”公司也因其在敘利亞戰場上的貢獻而聲名鵲起。據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披露,“瓦格納”公司曾在解放巴爾米拉以及代爾祖爾攻堅戰中發揮重要作用。另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正快速升級與非洲的防務合作,而派出的軍事顧問同樣以私人安保公司雇員為主。

    雇傭兵更為高效,這是不爭的事實,比如“卡特裏娜”颶風肆虐時,軍隊和警察姍姍來遲,而拿錢辦事的“黑水”雇傭兵卻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但是同樣的,雇傭兵的道德準則以及復雜性也更難以控制,還是“黑水”公司,2007年其雇員屠殺14名伊拉克平民曾令其陷入巨大爭議。

    復雜的反叛亂戰事以及高漲的反戰民意促成了當下全球雇傭兵的“狂歡盛宴”,只要有錢,那些大型安保公司幾乎可以提供戰場內外所需的一切。尤其是一些大國力量交織的戰亂國家,雇傭兵已經成為各大國淡化國家對抗以及規避道德困境的“萬能靈藥”。

    大國的青睞以及隨之紛至遝來的訂單,令這些“即插即用”的私人安保公司快速壯大為能力可觀且難以約束的武裝集團。如果是在“軌道”上行駛,私人安保公司無疑將為各國提供完美的武力支援,但是一旦“脫軌”,好萊塢電影中刻畫的那些野心勃勃的雇傭兵就可能走進現實,由此産生的可怕後果難以想像。(文/董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3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