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鏗鏘玫瑰綻放雪域高原——記西藏軍區某旅女子戰炮班

2018年11月14日 18:54: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11月14日電題:鏗鏘玫瑰綻放雪域高原——記西藏軍區某旅女子戰炮班

    陳懷祥、樵小鋒

    西藏軍區某旅女子戰炮班組建3年多,多次出色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榮立集體二等功,被全國婦聯表彰為“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班長袁遠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戰場不分男女,唯有使命擔當。

    去年6月,部隊遂行一次軍事行動,女子戰炮班請戰出徵。時間緊任務重,官兵們一到既定地域,就開始忙著檢測裝備、構築工事和備戰訓練。

    連長擔心女兵們吃不消、扛不住,刻意安排相對輕松的任務。女兵唐少月直接找到府討説法:“男兵能幹的我們也能,憑什麼搞區別對待?!”

    之後,她們與男兵一道,開挖土石,揮鍬動鎬,每天接近16個小時高強度作業,沒有一個叫苦叫累。唐少月在家時從來沒幹過體力活,這次卻是最賣力的一個,體力透支累倒在地,醒後又接著幹。

    由于崗位調整補缺,女兵劉畑接替裝填手工作。這個崗位要求臂力大、操作精準,對身體嬌弱的她來説是一個極大挑戰。

    為了各個環節能夠緊密銜接,她從早到晚不間斷地進行對位裝填訓練,每天來回搬動40斤重的固彈夾數十次,整個手臂累得酸痛僵硬,吃飯時連筷子都拿不起來。但她沒有放棄,最終從一名“小公主”變成了“女壯士”。

    高原高寒缺氧、氣溫極低,車輛啟動和保障火控係統運作時會産生大量濃煙,油煙味極重,女兵高雅是對油煙味反應最為強烈的一個。

    為了盡快適應油煙味,在車輛發動時總會有意站在排氣管旁邊;主動到炊事班幫廚;午休或晚上休息前,刻意在床鋪旁邊挂上沾有柴汽油的紗巾……日夜“熏陶”之後,她很快適應油煙味,走上了戰位進行訓練。

    冬季高原,寒風肆虐,風沙漫天,但女子戰炮班的訓練一刻也沒停止。

    為了適應惡劣的自然環境,確保戰鬥力不下降,她們加大難度,展開“盲視”操作訓練。她們從頭至尾熟記炮車數百個零部件,操作界面數據錄入每天進行數千次加班加點強化訓練,最終達到完全不看界面就能準確輸入各類數據,大大節省了射擊準備時間。

    經過連續奮戰,她們有效克服解決了多項訓練難點,使新裝備提前形成了戰鬥力。最終,女兵們在一次軍事行動中,快速完成實彈射擊各項準備,取得“首發命中、發發命中、精確命中”的好成績。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4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