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現航空母艦大決戰? 美日舉行最大規模海上演習

2018年11月14日 20:42:31 來源: 科技日報

    前幾天,美國和日本舉行了史上最大規模演習“利劍-2019”。

    “利劍”係列演習自1986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今年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雙方出動了大量兵力和艦艇,日本出動4.7萬名自衛隊隊員,美軍參演規模也超過1萬人,總參演人數比上次多出約1.1萬人。

    這次演習共有16艘艦艇參加。美軍派了“裏根”號航母、“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前來助陣,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派出“日向”號直升機母艦,2艘加拿大軍艦也首次參加了演習。

    據《商業內幕》網站報道,美國海軍官員表示,美日海上演習展示了兩國應對太平洋戰略地域危機的聯合作戰能力。

    美國也是夠折騰的,前一陣兒剛派航母前往歐洲,展開北約近年來最大規模軍演“三叉戟—接點”,高調地再次進入北極圈,向俄羅斯示威。此次,再次派核動力航母與日本一起,如此高調、來勢洶洶地展開海上大規模演習,不得不説,航母多就是任性。

    現在美軍正在大規模鍛煉自家航母的作戰能力,為可能來到的戰爭做準備,這也是汲取了歷史的經驗教訓。眾所周知,在歷史上,美日曾經發生過規模龐大的海上航母編隊大對決。

    1941年12月初,太平洋艦隊中日本航空母艦、戰列艦和飛機分別為10艘、214艘和1559架;美國為3艘、125艘和1775架。在航空母艦和戰列艦方面,日本佔明顯優勢。

    1941年12月7日,日本以6艘航母、423架艦載機、24艘大中型艦艇和5艘潛艇組成海上聯合艦隊,偷襲美國珍珠港海軍基地。不到一個半小時,就擊沉擊傷美國戰列艦7艘、大型艦艇12艘、中小型艦艇20余艘,擊毀飛機420架,死傷3615人,日本僅損失29架飛機和5艘潛艇。

    日本偷襲珍珠港,是迄今為止航母編隊對陸攻擊規模最大、戰果最為顯著的一次。它不僅揭開了太平洋戰爭的序幕,更重要的是第一次顯示了航空母艦和艦載機的巨大戰鬥能力。這次戰役,是航空母艦發展的一個裏程碑和轉折點,它奠定了航空母艦在現代戰爭中的地位,從而促使日本、美國和英國等海軍大國堅定了發展航母和以航母制勝的信心。

    1942年5月,日本以3艘航空母艦、125架艦載機和27艘艦艇組成海上編隊,美國以2艘航空母艦、141架艦載機、20艘大中型艦艇組成海上編隊,在珊瑚海進行了第一次純航空母艦編隊對抗的海上大決戰,雙方交戰距離第一次超出目視距離和20公里的艦炮射程,所有護航艦艇都一彈未發,任憑航空母艦艦載機進行海空一體的激烈交戰。

    結果,日本損失1艘輕型航母、1艘驅逐艦、80架艦載機和900多人;美國損失1艘航空母艦、1艘驅逐艦、1艘油輪、66架艦載機和543人。這次戰役,雙方勝負相當,日本沒有佔多大便宜。為了盡快消滅美國艦隊,日本加緊發展航空母艦,並調集更多主力艦艇,在太平洋展開規模更大的海戰。

    1942年6月,日本集中了5艘航空母艦、11艘戰列艦和72艘大中型水面艦艇,在中途島海域對美海上編隊進行了攻擊,當時美國只有3艘航空母艦和22艘大中型艦艇,處于絕對劣勢。

    在激烈的海空作戰中,由于美國及時得到岸基飛機的支援,幾乎全殲強大的日本艦隊,共擊沉其4艘航空母艦及所攜的280架艦載機,擊毀50架其他飛機,死傷3500人。美國僅損失了1艘航空母艦、1艘驅逐艦、150架飛機和307人。中途島海戰迫使日本轉入戰略守勢。

    為奪取太平洋戰爭的最後勝利,美國海軍于1944年10月,以34艘航空母艦和護航航空母艦、1000架艦載機、400架岸基飛機、12艘戰列艦、135艘大中型水面艦艇、29艘潛艇,總噸位133萬噸,總兵力14萬人的絕對優勢力量,在萊特灣向日本海軍發起海上總攻戰役。

    此時的日本海軍已是強弩之末,僅出動4艘航空母艦、116架艦載機、300架岸基飛機、8艘戰列艦、54艘大中型水面艦艇、14艘潛艇,總噸位73萬噸,總兵力4.3萬人。結果,日本4艘航空母艦全被擊沉,損失大中型水面艦艇24艘,計30多萬噸,飛機150架,死傷1萬余人。

    萊特灣大海戰徹底消滅了日本海軍的航空母艦和艦載機,迫使日本海軍艦艇縮至港內。這次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後一次航空母艦編隊相互對抗的海上戰役,從此之後,再沒有出現過如此規模的海上航母編隊的對抗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航空母艦已成為海軍的重要突擊力量,航母艦載機已能執行對陸、對海和對空攻擊,以及反潛護航等多種作戰任務。到戰爭後期,航空母艦的發展達到歷史的頂峰,美國海軍已有100多艘航空母艦、18032架飛機;日本海軍還有18艘航空母艦和10819架飛機,英國海軍擁有53艘航空母艦和1336架飛機。

    1941年—1945年間,海軍航空兵飛機共出動35萬架次,在被擊沉的大型水面艦艇中,有一半以上是航母艦載機所為,“沒有制空權就沒有制海權”是這個歷史時期海上作戰的真實寫照。(張召忠)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4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