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長沙艦看中國海軍實戰化訓練

2018年11月15日 12:45:32 來源: 解放軍報

    黎聯社是長沙艦上為數不多的幾個“70後”。因為年紀最長、兵齡最長,大家都稱他為“黎叔”。

    這位和年輕士兵沒有代溝的老士官,是“最不像70後”的“70後”老水兵。他親眼看著自己腳下的軍艦越來越大,越來越先進,親眼目睹了海水的顏色從土黃變成深藍,親身經歷從“經常靠在岸上”到“長期漂在海上”的變遷。

    在黎聯社的身上,我們能夠看到中國海軍裝備的更疊,更能看到中國海軍實戰化訓練的鏗鏘腳步。

    黎聯社所在的長沙艦,現在“幾乎很少靠岸”。2018年春節還未到來,長沙艦編隊就開始了“湛藍-2018”遠海訓練任務;春暖花開時,長沙艦遠航歸來,便參與了南海大閱兵;閱兵剛剛結束,長沙艦馬上起航,赴印度尼西亞參加“科莫多-2018”多國聯合軍演……用長沙艦官兵的話説,他們“不是在海上訓練,就是在去訓練的航程上”。

    放眼中國海軍,忙碌的又豈止是長沙艦?這些年來,在蔚藍的大洋之上,中國海軍的曝光度越來越高,實戰化的航跡也越來越遠。

    東出第一島鏈、南下印度洋、西行亞丁灣……中國海軍兵力運用逐漸多元化、遠洋化、常態化。吸引外界關注的,除了中國海軍走向深藍“頻率”的加快,還有“頻道”的轉換——2013年“機動-5號”海上演習硝煙還未散盡,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就發文稱:“這次演習最讓外界關注的不是新裝備的集中亮相,而是中國海軍展示出的全新訓練模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海軍艦機部隊一次次突破島鏈、大洋礪劍,訓練兵力向合同作戰編組拓展,訓練海域向遠海大洋延伸,訓練方式向實戰背景下體係對抗拓展,走出了一條戰訓融合、遠海練兵之路:

    “體係練兵”背靠背對抗成常態——連續13年組織復雜戰場環境下戰法訓練演練,深化核心作戰能力專攻精練,大幅提升了部隊實戰化能力。

    “出島鏈”遠海訓練成常態——不斷加大遠海訓練力度,組織“機動”係列遠海實兵對抗演習,先後有數百艘次艦艇、百余架次飛機出島鏈遠海訓練。

    “海上維權”戰備巡邏成常態——持續強化對當面海區的管控,平均每年組織戰備巡邏艦艇數百艘次、飛機數百架次,跟蹤監視外軍艦艇數百艘次、飛機數百架次,基本實現了對重要海域的常態化管控。

    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曾在2017年公布過這樣一組數據:2016年退役的老式驅逐艦服役30多年,累計航程17萬海裏,年平均出海僅30天,航程不足6000海裏;而入列僅3年的某新型驅逐艦,年平均出海200余天,每年航程都超過了3萬海裏。

    透過數據,我們倣佛能看到中國海軍戰艦乘風破浪的威武身影。這一切,正是中國海軍實戰化訓練的有力“注腳”。

    今年中秋節,黎聯社在支隊安排下進行療養。療養日期還未過半,他就待不住了,他“想出海,想和戰友們一起戰風鬥浪”。他開玩笑説:“療養的生活,耳根子太清靜。長沙艦上頻繁響起的戰鬥警報,才是我生活的主旋律!”

    黎聯社常常想,如果自己能夠回到20歲該多好。他慶幸自己親眼見證了中國海軍幾十年的大發展,但他更想在中國海軍實戰化步伐越來越快的今天“磨利劍,闖出一個新天地”!(陳國全、段江山、孫偉帥)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94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