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楊軼:能拼善謀的“試驗先鋒”

2018年11月15日 18:08: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沙11月15日電題:楊軼:能拼善謀的“試驗先鋒”

    徐毅、賈朝星

    10月底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剛下過了第一場雪,已在試驗場裏幹了四五個小時的楊軼挂念的是幾公里之外負責靶點任務的同事:他們的身體還能否吃得消?

    這是國防科技大學鐳射技術團隊外場試驗大隊大隊長楊軼今年第三次赴西北戈壁開展外場試驗任務。從西北戈壁到南海島礁、從黃渤之濱到西南邊陲,17年來一個個地標標注了他的足跡,也見證了我國某高新裝備的發展歷程。

    拼搏——把能打管用的裝備交付部隊

    國防科大鐳射技術團隊長期致力于鐳射係統總體技術、鐳射器技術等關鍵技術攻關與係統研制工作。外場試驗是關鍵一環。

    2001年,楊軼畢業留校後一直從事外場試驗工作。他説,大型綜合技術外場試驗涉及多項關鍵技術驗證,來不得半點含糊。

楊軼在檢查某裝備載車技術狀態。曾佳 攝

    一次試驗中,負責數據採集與測試的楊軼和同事們在高18米的簡易平臺上等待測試時機。雪後天氣異常寒冷,由于平臺空間有限,加之擔心活動幹擾光路通視,他們連腳都不敢跺一下。四五個小時後,他們全身都被凍成了冰疙瘩。

    要想獲得看得見、靠得住的驗證結果,必須有大量豐富有效的一手數據。為了監測數據,楊軼和同事們有時必須在淩晨兩點起床去觀測點,錯過了就只能等第二天;有時則要在酷暑中蹲守四五個小時,脖子經常被曬起一層層的皮;有時駐地一片晴空,到達試驗場卻飄起雪花,只能無奈而歸。

    行李箱放在家中的顯眼位置,楊軼隨時準備出發。這些年來,他參加了30余次大型外場試驗任務,圓滿完成承擔的各項關鍵技術攻關和驗證工作,先後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等。

    “看著能打管用的裝備交付部隊,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刻。”楊軼説。

    擔當——問題頂得住團隊信得過的“指揮員”

    每年末,楊軼就要開始盤算新一年的試驗計劃和時間安排了。自2013年起,他開始接手外場試驗現場指揮調度工作。方案設計、技術對接、物資保障……作為項目“指揮員”的他工作千頭萬緒。

    最讓他頭疼的是人員的溝通協調: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單位的專家,即使是對同一數據都有不同專業的考量,拍桌子是常有的事。試驗大隊技術總顧問杜少軍説:“試驗中問題的解決、項目的推進只能靠實力説話,首先你要讓人家服你。”

    面對技術的摩擦和利益的碰撞,楊軼堅持從大局出發,有問題集思廣益、有困難敢為人先、有矛盾不偏不倚。試驗大隊副隊長張烜喆説:“楊軼把個人得失看得很淡,做事兢兢業業、處事公平公道、待人謙和坦誠,這樣的人我們服。”

    在一次試驗任務中,楊軼突然發現監控點出現異常狀況。他當機下達指令應急處理,避免設備受損所造成的巨大經濟損失。

    過硬的實力源自重大任務的磨礪。從崗位操作到數據收集,從全係統技術狀態判斷到數據綜合分析處理,楊軼經歷了外場試驗中各個角色的磨礪,熟知試驗各關鍵節點和“卡脖”問題,光問題記錄本就有30余個。

楊軼(右)在某試驗外場進行測試設備調試和數據採集。何鋒 攝

    堅守——甘于奉獻的傳承者

    2000年,楊軼的母親被查出身患癌症。之後,光化療、放療就做了幾十次。母親生病的痛苦、父親無奈的堅強、愛人無言的疲憊和女兒陌生的眼神,都是他內心難以承受的愧疚。

    楊軼是家中獨子。他説:“有段時間,我每次拿著電話都要掙扎良久。我怕聽到電話那頭父親低落、疲憊卻又怕影響我工作而欲言又止的聲音。”

    家庭的困難,楊軼很少在同事面前提及,也從未因此而缺席過一次外場試驗任務。那年母親長時間住院,父親一個人實在撐不住了,楊軼才打電話請試驗大隊副隊長何鋒幫忙照看一晚。何鋒説,這是他們認識十幾年來唯一的一次。

    2015年,楊軼的母親去世,恩師舒柏宏也因病離世。來不及化解悲傷,接到任務的楊軼又帶隊趕赴西北外場。他説,為了我國的鐳射事業,舒老師及前輩們付出了畢生心血,現在他能做的就是把團隊的事業傳承下去。

    隨著事業的發展,外場試驗任務越來越重。由于種種原因,原來的骨幹已剩下不到三分之一,楊軼選擇了繼續堅守。讓他欣慰的是,13歲的女兒願意在電話裏跟他聊幾句了。“雖然她還不太清楚我在忙什麼,但明白拼搏、奮鬥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5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