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部舉行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專題新聞發布會

2018年11月15日 20:52: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梅世雄)國防部15日下午舉行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專題新聞發布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在回答為什麼要進行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提問時,吳謙説,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內容,又是重要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軍事政策制度應該根據時代條件作出調整。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圍繞強軍興軍提出一係列重大戰略思想、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形成習近平強軍思想,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理論和實踐成果應該在軍事政策制度上確定下來。黨中央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總盤子,率先展開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實現我軍組織架構歷史性變革,壓茬推進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實現我軍力量體係革命性重塑,有效解決了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性障礙和結構性矛盾。鞏固和拓展前期改革成果,進一步釋放改革效能,解決制約我軍建設的政策性問題,需要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

    吳謙表示,習主席對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高度重視,親自審定改革工作方案,親自指導重大問題研究論證,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為改革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方案研究論證歷時1年多,進行了廣泛調研,先後到120個師旅級以上單位現地與官兵座談,組織6萬多名官兵、2800名退役人員進行問卷調查,並在網上徵集官兵意見建議,調研對象涵蓋武裝力量各類機構、各個層級、各類人員。在摸清情況、掌握底數的基礎上,分專題深入研究,多方面借鑒,多輪次研討,多方案比選。改革方案初步形成後,徵求了軍隊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及有關專家意見,徵求了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意見。各方面對改革方案給予高度評價,普遍反映是一個指向鮮明、體係設計、整體重塑、舉措有力的方案,集中了全軍智慧,形成了最大公約數。

    在回答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目標是什麼的提問時,吳謙説,通過改革,構建導向鮮明、覆蓋全面、結構嚴密、內在協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係,形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我軍黨的建設制度;形成基于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形成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形成精準高效、全面規范、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

    回答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如何組織實施的提問時,吳謙説,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各項工作,由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加強統籌指導,軍委改革和編制辦公室組織協調。2020年前,完成各領域各係統主幹政策制度改革,構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係基本框架。2022年前,健全各領域配套政策制度,構建起比較完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係。

    在回答為什麼要軍地合力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提問時,吳謙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步伐很快,軍事政策制度要緊緊跟上,加強同各方面改革的協調聯動,形成總體效應。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是軍地雙方的共同任務,需要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關心支援。軍隊將加強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合力落實好擔負的改革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5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