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繼續支援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

2018年11月16日 18:04:21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繼續支援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5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5日説,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是對非洲乃至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貢獻,需要國際社會繼續為其提供支援。

    馬朝旭當天在安理會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問題公開會上説,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正面臨實際困難,包括地區安全形勢惡化,行動能力、裝備、訓練等不足,資金缺乏等。聯合部隊作為地區國家自主應對安全挑戰的重要機制,是對非洲乃至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貢獻,需要國際社會繼續提供支援。

    馬朝旭同時呼吁,要推動薩赫勒地區有關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國際社會應在尊重當事國主權基礎上,積極支援地區國家推進和平進程,促進民族和解,使有關熱點問題不斷降溫並最終解決,為薩赫勒地區實現長治久安創造條件。

    馬朝旭強調,要綜合施策,解決衝突根源問題。國際社會應根據地區國家和民眾的實際需求,幫助薩赫勒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創造“和平紅利”。要重視發揮區域機制作用。國際社會應支援非洲國家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鼓勵非盟、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薩赫勒五國集團等非洲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為應對薩赫勒地區各項挑戰發揮主導作用,幫助薩赫勒五國集團秘書處加強能力建設。

    薩赫勒地區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個寬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區域。近年來該地區飽受貧困、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的困擾。2014年,布基納法索、查德、馬利、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成立了薩赫勒五國集團,以促進該地區的密切合作,並應對共同面臨的挑戰。2017年2月,五國決定成立由5000人組成的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同年7月,五國領導人在馬利首都巴馬科舉行會晤,正式啟動聯合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96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