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朝鮮測試尖端新武器之際 遣返美間諜釋放善意

2018年11月18日 11:34:10 來源: 環球時報

    美朝角力到底誰會先眨眼?朝鮮官方媒體16日突然報道了一條“小消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臨國防科學院試驗場,指導了新開發的尖端戰術武器試驗。盡管這條消息並沒有説明測試的是什麼武器,但它引起了美韓的關注和大量猜測。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會晤後,美朝之間的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美國鷹派一直質疑朝鮮棄核的誠意,但特朗普顯然不願意輕易放棄他在外交方面取得的“幾乎唯一”的外交成果。

  在進行尖端新武器測試的同時,朝鮮也向美方釋放了善意。美聯社稱,朝鮮16日宣布將遣返一名不久前因非法進入朝鮮而被拘留的美國人。朝方稱,這名美國人承認受中央情報局的指使而非法進入朝鮮。報道稱,朝方的決定表明仍然想維持與美國的對話氛圍。在上次“金特會”前,朝鮮也曾釋放3名被關押的美國人。

  從朝鮮國內的報道內容和傾向來看,朝鮮國內關注的熱點主要集中在各地進行經濟建設和“增産突擊運動”方面。朝鮮《勞動新聞》16日頭版用整版篇幅報道了金正恩指導新義州市建設總規劃的消息,並配發了3張照片。朝中社16日則報道稱,金正恩對文在寅送來“凝聚南朝鮮同胞熾熱心情的濟州島柑橘”表示了感謝,並指示發給青少年學生和平壤市民。

  對于美韓一些政客和媒體近來炒作朝鮮“秘密導彈基地”和朝鮮“新型尖端武器”,韓國統一部前部長、世宗研究所專家李鐘奭勸告稱:“正在進行的美朝無核化談判的首要目標是洲際彈道導彈和核武器,對這個范圍之外的活動做出過度反應無助于實現無核化的最終目標。”

  “美國在核申報問題上讓步能否緩解美朝談判膠著狀態?”韓國《世界日報》16日稱,目前圍繞美國同意先簽終戰宣言還是朝鮮先提交核導設施清單,美朝已進行了數月的角力。有分析認為,美政府當前之所以態度發生變化,實際上是鼓勵朝鮮重啟美朝高級別對話,同時也是為第二次“金特會”做準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15日表示,特朗普政府處理朝鮮問題的方法需要時間,曾産生過度分歧的事情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解決。(莽九晨 李軍 陳一)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6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