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鐵血丹心貫長空——記武警青海省總隊玉樹支隊

2018年11月18日 10:10:19 來源: 新華社

2017年7月,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官兵進行魔鬼周極限訓練。陳維頌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張驕瀛、李大龍)在尕朵覺悟雪山腳下,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頭,常年駐守著武警青海省總隊玉樹支隊。

    2010年4月14日7時49分,玉樹支隊官兵像往常一樣正常出早操。突然間,天旋地轉,地動山搖。這場突如其來的7.1級強烈地震,傾刻間使大片房屋夷為廢墟,到處煙塵滾滾,哭喊聲、求救聲從玉樹四面八方傳來。

    僅僅過了8分鐘,玉樹支隊400多名官兵編成40多個小組,每組編配1名藏族戰士,不顧頻發余震的危險,爭分奪秒地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生死大營救。

2010年4月,武警青海總隊醫院醫生給玉樹地震災區群眾就診。馮朝彬 攝

    “救救我,救救我……”一間搖搖欲墜的屋子內,傳來一名男孩的呼救聲。戰士謝宇毫不猶豫地衝了進去,就在他抱著男孩剛剛跑出來的瞬間,余震突然襲來,屋子轟然倒塌。

    白天勞累了一天,晚上官兵們還要在30多個臨時居住點帳篷週邊進行巡邏。很多官兵自發把自己的被褥、食物和水讓給了群眾,89歲的藏族老大爺多才吉讓激動地説:“這些當兵的,就是‘活菩薩’!”

2010年4月,玉樹地震震後一星期,武警青海總隊開設的帳篷小學開學。冶國禎 攝

    藏族群眾更藏吉莫從官兵手中接過清理出來的兩根金條和60萬現金時,執意要拿出5萬元現金進行酬謝,被官兵們堅決謝絕。更藏吉莫感慨地説“武警官兵的心真是比金子還要純”!

    玉樹州最大寺廟結古寺在這次地震中受到重創,支隊官兵主動幫助轉移千年鎮寺之寶“黑金剛護法神”1尊、金佛305個、法器1000余件及藏傳佛教《東倉大藏經》3500余卷等稀世珍品,受到災區群眾和宗教人士一致好評。

    支隊官兵在這場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抗爭的生命大營救中,足跡踏遍方圓40平方公里的災區,以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對人民生命極端負責的精神,忘我奮戰。

2018年,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派出軍醫為駐地群眾進行義務巡診。李大龍 攝

    在黃金救援72小時裏,剛剛被分配到玉樹支隊僅14天的何凱和余正楠不記得自己睡過覺,也不記得自己吃過飯,唯有救人的意志一直在支援著他們。

    3天後,救援力量帶著物資開進玉樹,玉樹支隊的官兵才吃到了3天來自己的第一頓飯——每三四個人合吃一袋泡麵。何凱説那袋泡麵是自己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東西。

2018年10月,玉樹地震後重建的玉樹州全景。李大龍 攝

    這場災難過去8年了,玉樹支隊官兵傾力投入到藏鄉助殘助孤、扶貧幫困、支助教育、植樹造林、富民興藏等行動中。

    武警青海省總隊司令員李在元説,玉樹每年有兩個季節,一個叫冬季,另一個叫大約在冬季,因為海拔高、氣候條件極端,樹木極難成活。

    玉樹支隊官兵並沒有被大自然的殘酷挫敗栽種綠色的決心。每年冰雪消融,他們就挖開地表,鋪上牛羊糞,再從遠山拉來黑土,栽下一棵棵白楊、紅柳、黑刺。冬天保暖,夏天遮蔭,精心呵護著這些樹苗。即使如此,一大半樹苗還是不能存活。這些高原“愚公”鍥而不捨,今年死了,來年再栽!

2013年11月,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派出技術骨幹為駐地農戶進行溫室栽種果樹指導。彭太興 攝

    如今,官兵們在玉樹營區及荒山、灘涂種下的樹木已經形成了一條長達數十公里的綠色屏障。“這裏原來是一片荒地,一刮大風滿天是沙,我們都不敢出門。現在環境好了,還有好多人來我們這旅遊呢!”家住通天河畔的才措阿媽目睹今昔之變,感慨萬千。

    玉樹支隊黨委還十分關注民族地區的教育事業,在全體官兵中叫響“寧苦部隊不苦學校、寧苦自己不苦孩子”的口號。自1998年以來,援建了“三江源武警希望小學”,共資助貧困家庭中小學生716人,其中資助失學兒童15名。

    根據震後安置在支隊營區10名孤兒的特殊情況,他們制定了《震後孤兒教育救助中長期計劃》,並專門成立了孤兒慈善基金,通過倡議書的形式,號召幹部積極踴躍捐款,每月資助每名孤兒100元,直至長大成人或完成學業。

玉樹地震中獲救的孩子給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寫了一封感謝信。孟雲蒙 攝

    支隊成立35年來,早已與玉樹這片土地,這裏的群眾血脈相連。在玉樹,許多藏族同胞的血管裏都流淌著支隊官兵捐獻的鮮血。在玉樹工作的醫生説,每當遇到急需輸血的危急患者時,支隊的官兵都會挺身而出。

    近年來,官兵們還多次深入禪古村、尕青村、敬老院和孤兒家中進行走訪慰問,組織醫務人員走鄉串戶給駐地群眾送藥治病,先後有25批50余名醫務人員為1萬余名牧民群眾義務巡診、發放藥品。

2017年3月,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特戰隊員進行戰術訓練。趙飛 攝

    “最偉大的力量是軍民同心合力!”回顧近年來支隊與藏鄉人民群眾攜手重建新玉樹走過的風風雨雨,政委賈志憲不無感慨。

    如今,官兵出行乘坐計程車還未招手示意,過往司機就會主動停下詢問是否需要乘車,有的還執意拒絕收費;官兵上街巡邏,群眾爭先恐後地送上熱茶熱水;支隊車輛執行任務出行,過往群眾都會主動讓路,親切問候……軍愛民、民擁軍,美麗的新玉樹處處盛開民族團結花!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6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