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完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

2018年11月19日 07:55:55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我國完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 今年底正式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導航服務

  新華社西昌11月19日電(李國利、楊欣、樊永強)隨著兩顆全球組網衛星19日淩晨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我國成功完成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

  中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此間表示,北鬥三號基本係統今年底正式開通運作,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導航服務,邁出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

  19日2時7分,01指揮員鄢利清下達“點火”密碼後,乳白色的長徵火箭托舉著北鬥雙星騰空而起。這是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今年內第10次成功運送北鬥,也是長徵火箭的第291次飛行。

  中國北鬥是全球唯一由3種軌道衛星構成的導航係統,對執行發射任務的火箭要求非常高。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副總指揮劉建忠説,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長徵三號乙屬于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長三甲是我國目前現役發射次數最多的高軌中型運載火箭。適應能力強、服務軌道面多的特點和到目前為止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使之成為名副其實的“北鬥專列”。

  這次發射的兩顆衛星屬于中圓地球軌道衛星,也是第十八、十九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北鬥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北鬥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説:“目前北鬥三號衛星上所有使用的部件,全部實現了國産化。”

   衛星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隨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宣布,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有“北鬥港”之譽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組建于1970年,是我國唯一發射高軌道航太器的發射中心。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自2000年10月首顆北鬥導航試驗衛星發射成功至今,我國所有的北鬥衛星均從這裏飛向太空。”

  中國北鬥是國家實施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北鬥三號工程于2009年正式啟動建設後,目前正按照最簡係統、基本係統、全球係統三步實施組網。

  “工程建設進展順利。計劃于2020年底前,建成由30多顆北鬥導航衛星組成的全球係統,具備服務全球能力。”楊長風説。

  中國于20世紀後期開始探索適合國情的衛星導航係統發展道路,逐步形成“三步走”發展戰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鬥一號係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年底建成北鬥二號係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前後建成北鬥全球係統,向全球提供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6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