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楊長風:中國北鬥邁出走向全球“關鍵一步”

2018年11月19日 12:27: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題:中國北鬥邁出走向全球“關鍵一步”——訪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

  李國利、樊永強、張文科

  19日淩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當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此,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圓滿完成,中國北鬥邁出從國內走向國際、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

  基本係統:年底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服務

  楊長風説,這次發射的兩顆衛星屬于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第18、19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衛星發射入軌後,將進行在軌測試與試驗評估,並與此前發射的17顆北鬥三號衛星進行組網聯調和性能指標評估,計劃于今年年底開通運作,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導航服務。

  “這表明,北鬥三號基本係統星座部署圓滿完成,中國北鬥邁出從國內走向國際、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楊長風説。

  2009年,北鬥三號工程正式啟動,並按照最簡係統、基本係統、全球係統三步實施組網。2017年11月,北鬥三號組網衛星首次發射;2018年3月底,完成了由8顆北鬥導航衛星組成的最簡係統星座部署。

  “目前,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由19顆北鬥導航衛星組成的基本係統將開通運作。”楊長風説,後續將于2020年底前,建成由30多顆北鬥導航衛星組成的全球係統,具備全球服務能力。

  更高性能:定位精度提升至2.5至5米 空間信號精度優于0.5米

  北鬥三號係統不僅覆蓋范圍提升至全球,性能也實現顯著提升。楊長風説:“定位精度提升至2.5至5米,較北鬥二號提升一至兩倍。”

  他表示,北鬥三號組網衛星採用了更高性能的銣原子鐘和氫原子鐘,銣原子鐘天穩定度為E-14量級,氫原子鐘天穩定度為E-15量級。

  “北鬥三號組網衛星通過採用星間鏈路等新技術,空間信號精度可優于0.5米。”楊長風説,此外,北鬥三號組網衛星還增加了性能更優的互操作信號B1C,同時在全球係統中,將B2I信號升級為性能更優的B2a信號。

  拓展服務:短報文、星基增強、國際搜索救援

  楊長風説,北鬥三號組網衛星在提高基本導航服務能力基礎上,還進一步增進服務拓展,提供短報文服務、星基增強服務和國際搜索救援服務。

  9月19日22時07分,我國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我國第13、14顆北鬥三號組網衛星。

  “這兩顆衛星上首次裝載了國際搜救組織標準設備,這意味著中國北鬥將按照國際搜救衛星組織標準,為全球用戶提供遇險報警及定位服務。”楊長風説。

  11月1日23時57分,我國成功發射第17顆北鬥三號組網衛星。這顆衛星屬于地球靜止軌道衛星,也是北鬥三號係統首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

  “這顆衛星除提供基本導航服務(RNSS)外,還將提供短報文服務(RDSS)、星基增強服務(SBAS)。”楊長風説。

  楊長風表示,短報文服務在全面相容北鬥二號短報文服務基礎上,容量提升10倍,用戶機發射功率大大降低,能力大幅提升。“此外,這顆衛星還將提供星基增強服務,按照國際民航標準提供更高精度、更高完好性的導航服務。”

  組網發射:北鬥係統建設創造“中國速度”

  楊長風表示,北鬥係統建設在工程全線的團結努力下,創造了“中國速度”。

  “短短1年時間內,先後完成11次發射任務,將19顆北鬥三號組網衛星和1顆北鬥二號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組網發射最短間隔17天,創造了北鬥組網發射歷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紀錄。”他説。

  楊長風透露,2019年至2020年,我國將發射6顆北鬥三號MEO衛星、3顆北鬥三號IGSO衛星和2顆北鬥三號GEO衛星,2020年服務范圍覆蓋全球,2035年前還將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時空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7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