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副外長説美準備退出《中導條約》旨在維持其軍事優勢地位

2018年11月20日 08:19: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1月19日電(記者王晨笛)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19日表示,美國準備退出《中導條約》的原因不在于所謂的俄羅斯“違約”,而在于該條約不利于美國維持其軍事優勢地位。

  裏亞布科夫當天在接受塔斯社採訪時表示,美國需要用中短程導彈係統來維持其在全球各地區的軍事優勢,但《中導條約》限制了美方這一意圖,所以美國欲退出該條約。

  裏亞布科夫説,在美國宣布準備退出《中導條約》前,美國的專業機構已開始針對條約所禁止導彈係統的研發工作。同時,美方毫無根據地指責俄方“違約”,試圖找借口擺脫條約的限制。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20日以俄羅斯長期違反條約及條約限制美方研發新武器為由,宣布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24日表示,如果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將立即作出針對性回應。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97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