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遠望3號船:大洋深處忙追星 精測妙控牧北鬥

2018年11月20日 16:18:5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遠望3號船正在大洋上航行。周文博 攝

    新華社遠望3號船11月20日電題:遠望3號船:大洋深處忙追星 精測妙控牧北鬥

    高超、何露東傑

    星光點點,海天如墨。

    “發現目標!”伺服主操作手張博大聲報告。與此同時,控制天線轉動的兩個碼盤在他手轉机動著,無論船舶如何晃動,代表目標的紅點始終被牢牢釘在螢幕中心。

    19日淩晨,遠在大洋深處的遠望3號船USB主控機房內,參試人員聚精會神盯著設備,等待著北鬥三號組網雙星到來的那一刻。

    為了能成功捕獲目標,他們輾轉3000余海裏,開展了大量細致扎實的任務準備工作。在十幾天時間裏,他們多次研究、優化、審定文書方案,反覆進行應急情況演練,全面驗證並清查比對幾百個參數狀態,進行參試設備可靠性檢查維護,分階段梳理清查係統所有線纜連接、信號流向。

    “跟蹤相位正常”“上面級、衛星遙測鎖定正常、測距正常”……

    張博和係統監控臺操作手李俊超配合默契、操作嫺熟,在15秒內就完成了2個目標的切換試跟蹤。

    “兩個目標試跟蹤均正常,已轉主跟目標主跟蹤!”最關鍵的目標捕獲階段安然度過,調度員鄒輝慧依然目不轉睛地看著螢幕,已經擔任過三次係統總調度的他知道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面。

機房裏,科技人員正在工作。周文博 攝

    上面級第一次點火後,崗位人員突然報告:“上面級信號起伏!衛星信號閃斷!”

    “保持狀態。”鄒輝慧一眼掃過面前的監控顯示設備,迅速作出判斷,下達指令……

    “跟蹤結束。”調度員宣告任務跟蹤完畢後,主控室內響起熱烈掌聲,大家如釋重負。

    遠望3號船自建造以來,先後50次遠徵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安全航行64萬余海裏,圓滿完成了79次海上測控任務,在遠望號船隊中創造了多項紀錄。

    這次任務結束後,遠望3號船將繼續蹈海探天,執行其他型號海上測控任務。

設備正在測控目標。周文博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98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