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大數量在軌航太器管理能力實現新躍升

2018年11月20日 18:03: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11月20日電(邢小兵、呂炳宏)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科技人員通過對空間在軌運作的數十顆北鬥導航衛星逐個“體檢”,進行健康檢查分析,定性繪制每顆衛星健康狀態雷達圖,從而為衛星在軌運作維護管理提供依據,實現大數量在軌航太器管理能力新躍升。

    當前,我國航太事業加速發展,空間在軌航太器管理智能化、信息化已成必然趨勢。為了精準掌握北鬥導航衛星在軌運作狀態,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航太器長期管理部集中力量梳理表徵航太器工況的重點參數,建立健康評價參數指標體係表,細致檢查參與評估的北鬥導航衛星運作狀態,總結衛星以往異常特點、分析星上常駐故障影響,形成了衛星健康檢查分析報告。

    “通過評估,我們掌握了北鬥導航衛星在軌運作的總體情況,建立了衛星在軌健康檢查分析的思路方法,為持續推動在軌航太器管理能力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撐。”長管部三室主任陳軍説。

    據了解,他們後續將建立衛星在軌健康檢查分析機制,以分級管理為原則,通過定期和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對所管航太器開展健康檢查分析工作,持續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98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