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約軍演武器頻被"凍傷"選個好天氣再開戰?

2018年11月20日 19:28: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又被嘲諷了!北約軍演武器頻被"凍傷"選個好天氣再開戰?

    冷戰後北約最大規模的軍演“三叉戟接點”于11月7日落下帷幕,此次軍演從籌劃到實施,正值北約與俄羅斯緊張關係加劇之際。

    盡管北約秘書長聲稱這次演習並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並邀請了俄方觀察員參加,但是俄羅斯毫無疑問是這場大規模武力展示的頭號假想敵,挪威的嚴寒似乎也在暗示這種冷戰氛圍。

    當然這種嚴寒天氣並不僅僅起到烘托氣氛的作用,也確確實實令北約各國軍隊吃了大苦頭。例如剛從立陶宛演習場上轉戰到挪威的荷蘭軍隊,就嚴重低估了當地氣溫,瑟瑟發抖的士兵們不得不自購保暖制服。

    遭罪的並不只有官兵,很多武器裝備也未能經受住嚴寒的考驗。據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在演習期間,各國軍事裝備經常因為嚴寒而發生故障。

    但是這些故障似乎並沒有拖累整個演習的“節奏”,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這得益于3D列印設備,能夠在演習場快速列印出所需備件以供使用。如果等待從後方倉庫運來所需部件,怕是黃花菜都涼了,原定為期2周的軍演還不知道會被“拖堂”到什麼時候。

    隨著科技進步,各軍事大國的武器裝備現代化程度也是越來越高。但越是現代化的裝備似乎就愈加“嬌氣”,尤其很多軍事大國的軍費緊張導致裝備研發不得不做出一定的“取舍”——優先保障基本需求,更是加劇了這一局面。

    據德國電視一臺報道稱,德國聯邦國防軍在馬利的營地,超過半數的武器裝備無法正常使用,其中就包括“蒼鷺”無人機和“虎”式武裝直升機等先進裝備,而導致這一嚴重技術問題的正是馬利炎熱的天氣。

    比如“虎”式武裝直升機被設計允許在110華氏度(43.26攝氏度)以下執行飛行任務,這種溫度限制在世界上的大多數地域並不構成問題,但是在馬利卻成為限制行動能力的最大因素。

    當然德軍在馬利遇到的問題,其實是可以通過增加在當地的裝備檢修人員以及修建更多的備用件倉庫等措施來緩解的。但是英國的45型驅逐艦面對波斯灣的水溫則是敗得徹徹底底。

    單價10億英鎊的45型驅逐艦是英國皇家海軍最先進的戰艦,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2017年底隨著“鑽石”號因故障被迫返航,6艘45型驅逐艦全部“趴窩”在了樸次茅斯,其中最重要原因是其引擎在波斯灣的水溫中表現不好。造船企業則辯稱引擎完全是按要求造的,要怪只能怪中東地區的環境與“要求不符”。一句話就是設計無瑕疵,奈何波斯灣水溫不配合。

    而原本交付給45型驅逐艦巡航波斯灣的任務,最終也因為沒有其他艦船能夠出海頂替而陷入停滯。這意味著英國無法完成在波斯灣地區為盟友提供保障的長期承諾,更為尷尬的是當時被迫返航的“鑽石”號上還有一個電視攝製組,本來是打算好好宣傳下英軍對于護衛世界最繁忙航道的貢獻,最後露臉卻變成了現眼。

    2016年底以色列接收首架F-35,結果因為天氣惡劣飛機整整遲到了6個小時,將迎接戰機到來的4000多名貴賓涮了一把。以色列人在推特上開玩笑説:“希望我們只在陽光燦爛的日子開戰。”

    先進裝備“敗”給天氣的事例似乎總能引發公眾瘋狂的嘲諷,那些被宣傳將在戰場上“大殺四方”的超級武器,卻在極端自然環境面前舉起了白旗。選個不冷不熱、陽光燦爛的日子開戰,這樣的美好願望不知道能否得到敵人的配合呢?(文/董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98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