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欲給委內瑞拉扣“支恐”帽

2018年11月21日 09:31:44 來源: 新華社

    美國政府知情人士19日披露,美方正考慮把委內瑞拉列入“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一旦扣上這頂帽子,美國可以限制對委內瑞拉人道主義援助,在金融和經濟領域進一步施壓。

    只是,美方難以拿出委內瑞拉所謂“支恐”的證據。美國政府內部和一些專家擔心,這麼做恐怕適得其反。

    【考慮加碼】

    以美國官員和政府內部郵件為消息源,《華盛頓郵報》最先報道這一動向。一名了解情況的人士晚些時候告訴路透社記者,把委內瑞拉列入“支恐”名單的決策時間表沒有確定。

    一些內部郵件顯示,美國國務院最近要求多個政府機構就這一可能採取的舉措提意見,包括分管對外援助的美國國際開發署、衛生和公眾服務部及其下轄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如,要求衛生部反饋,如果認定某國“支恐”,會如何影響美方經由第三方資助這個國家的衛生項目。

    那些內部郵件沒有指明是哪個國家。不過,國務院上周召集大約20個政府機構開電話會議,國務院官員伊麗莎白·威廉斯確認是委內瑞拉,説政府“不久”將作出決定。

    佛羅裏達州聯邦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和另外兩名共和黨籍參議員今年9月下旬致信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要求把委內瑞拉列為“支恐”國家,指認委內瑞拉政府與黎巴嫩真主黨、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等組織有關聯,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就美方考慮指認委內瑞拉“支恐”,國務院一名發言人拒絕回應,説媒體詢問是出于“假設的問題”。美國白宮、委內瑞拉新聞部當天沒有回復路透社提問。

    【難有證據】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承認,對美方而言,難題在于沒有具體證據證明委內瑞拉政府與恐怖主義有關聯。

    在一些美國專家看來,所謂委內瑞拉威脅美國安全、與恐怖組織有染,並不可信。他們警告,如果美國政府把委內瑞拉列入“支恐”名單,卻拿不出具體證據,會損害這份名單的正當性。

    華盛頓拉丁美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戴維·斯邁爾德説,他懷疑美方掌握的情報只是“道聽途説”,“消息源可信度存疑”。

    美方所謂“支恐”名單現有四個國家:伊朗、朝鮮、蘇丹和敘利亞。不少人批評名單出于政治動機,且標準前後不一致。

    2008年,時任共和黨籍總統喬治·W·布希領導的政府把朝鮮移出“支恐”名單;2017年11月,現任共和黨政府重新加入。第一個進入名單的拉丁美洲國家是古巴。2015年,隨著美古關係改善,時任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領導的政府把古巴移出。

    美國政府自2017年以來對委內瑞拉施加多輪制裁,對象包括委內瑞拉高層人士,如國防部長、副總統、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的妻子。本月1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制裁委內瑞拉黃金出口,試圖掐緊馬杜羅政府的收入來源。

    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本月早些時候告訴路透社記者,白宮“正考慮所有潛在渠道”向馬杜羅政府施壓。

    【後患無窮】

    一旦認定委內瑞拉“支恐”,美國可以限制對委內瑞拉提供經濟和人道主義援助,禁止美國公民和企業與委方做交易。

    委內瑞拉經濟目前陷入困境,食品、藥品、日用品短缺,通貨膨脹嚴重。馬杜羅政府指認美國夥同委內瑞拉國內反對派搞“經濟戰”。拉美事務專家亞當·艾薩克森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説,“支恐”帽可能導致委內瑞拉人的生活更艱難。

    一些公共衛生專家警告,大多數美方援助經由聯合國機構泛美衛生組織提供給委內瑞拉。如果美國以“支恐”為由停止援助,艾滋病及艾滋病病毒防治、緊急疫苗注射、衛生專業人員培訓等項目會受影響,還可能妨礙拉美地區防控傳染病。

    盡管近年來石油出口量急劇下滑,委內瑞拉仍是美國第四大石油供應國,美國是委內瑞拉石油最大買家。艾薩克森認為,如果認定委內瑞拉“支恐”,美國下一步可能以此為由,禁止進口委內瑞拉石油。

    一些專家説,扣“支恐”帽反而可能有利于委方反美宣傳。一些專家擔心,鑒于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公開和私下談論過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支恐”可能成為軍事干涉的借口。《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幕僚反覆勸阻特朗普不要動用武力。

    華盛頓拉美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邁爾德説,在美國政府內外,許多專家要麼在談論軍事干涉的有效性,要麼認為可信的武力威脅能讓馬杜羅政府屈服。只是,自特朗普去年8月首次暗示軍事選項以來,這類威脅反而加強了馬杜羅政府的團結和凝聚力,不利于委內瑞拉反對派。(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8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