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國制裁卡舒吉案嫌疑人 暫停部分軍售

2018年11月21日 09:32:05 來源: 新華社

    德國政府19日宣布,禁止涉嫌殺害沙特阿拉伯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的18名沙特公民入境歐洲申根區,同時暫停向沙特出口部分武器。

    【制裁個人】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克裏斯托弗·布格爾在記者會上説,與法國、英國協商後,德方決定在申根區係統數據庫中給那18名沙特人標注“禁止入境”。德國內政部一名發言人説,禁令對外交護照持有者同樣有效。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洲聯盟總部告訴媒體記者,這一禁令將“覆蓋”申根區全部26個成員國和英國。他當天向其他成員國説明制裁決定,得到後者“大力支援”。

    歐洲申根區26個成員國互免簽證、不作邊境檢查。依照路透社的説法,任一成員國都能夠以安全風險為由,針對個體施行申根區“綁定入境禁令”。這意味著,只要德國不允許,那18名沙特人無法入境申根區任何一個國家。

    馬斯説,這18人中,三人涉嫌策劃謀殺卡舒吉,15人涉嫌實施。德國外交部以“隱私保護”為由拒絕公布具體制裁名單。

    卡舒吉10月2日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遇害。沙特檢察機關本月15日發布調查結果,認定卡舒吉死于謀殺,起訴涉嫌參與謀殺的11名嫌疑人,尋求判處其中5人死刑。

    馬斯説,參與施行入境禁令的國家定于24日或25日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表明對沙特方面“迄今為止的調查結果不滿意”,不排除進一步制裁。

    【禁售武器】

    德國政府一名發言人19日説,德國政府已敦促國內多家軍火商停止發貨,“現今沒有軍火從德國出口至沙特”。

    德政府上月開始不再頒發新的與沙特相關武器出口許可;已經獲得出口許可的貨物不受影響。

    多名軍工專家告訴路透社記者,受禁售影響的裝備主要包括德國樂順公司制造的巡邏艇以及擬由空中客車公司、法國泰雷茲公司和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聯合承制的四套“眼鏡蛇”炮位偵測雷達。

    沙特還向歐洲戰鬥機公司訂購48架“颱風”戰機,總價128.6億美元,其中大約三分之一的部件擬由德國供應。

    英國、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三家軍工企業合資創建歐洲戰鬥機公司。德國政府官員接受聯邦議會質詢時説,從以往情況看,這四個國家任何一方不能單獨對歐洲戰鬥機公司的整機或零件出口禁售。

    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19日告訴歐洲第一廣播電臺記者,就卡舒吉遇害,法方將盡快“依照已知資訊決定一定規模的制裁”。

    勒德裏昂説,法方正與德方就制裁事宜“密切合作”,同時“不打算插手沙特政府化解這一復雜局面的方式”。他沒有説明法方將以何種方式、對哪些人施行制裁。(趙曼君)(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8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