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年換裝7成火炮!俄軍研發無人版“聯盟”自行火炮

2018年11月21日 14:32:4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11月19日發表了題為《炮火狂飆:俄羅斯炮兵重生記——記者阿列克謝·拉姆對陸軍火箭兵和炮兵司令米哈伊爾·馬特維耶夫斯基中將訪談錄》的報道。

    2020年前,俄羅斯陸軍至少70%的火炮將換成最新型號,其中包括向構建無人化炮兵係統邁出第一步的2S35“聯盟”-SV自行火炮、“短號”-D1反坦克導彈係統。軍方為它們發明瞭新的射擊模式——“火力風暴”,即一門火炮用不同射角射出的多發炮彈同時命中目標(又名:“多發同時彈著”,本網注)的射擊模式。俄陸軍火箭兵和炮兵司令米哈伊爾·馬特維耶夫斯基中將在火箭兵和炮兵節(11月19日)前夕介紹了俄羅斯現代和未來的火炮係統及其使用方法。

    記者問:近年來陸軍火箭兵和炮兵的結構有何改變?該兵種目前的發展重點是什麼?

    答:近年來,(我們的)主要努力方向是在所有戰略方向上完善火箭兵和炮兵的戰鬥組成並完成其軍隊組成部分的構建。

    主要發展方向是向偵察-火力體係過渡。該體係由統一的自動化指揮係統指揮。

    如今,陸軍火箭兵和炮兵已擁有這一體係的主要特徵,部隊開始以偵察-打擊相結合的方式投入作戰以確保對目標的實時打擊。這種綜合體係包括了偵察和打擊裝備以及確保這些裝備自動運作的現代化指揮係統。與此同時,部隊正在最大化壓縮“偵察-打擊”鏈路,從而成倍地減少了從發現目標到摧毀目標的時間。

    參加紅場勝利日閱兵的俄軍“聯盟”-SV自行火炮方隊。

    “戰爭之神”的新武器

    問:目前有哪些新型和改進型的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列裝火箭兵和炮兵部隊?它們對部隊面貌有何改變?

    答:改進型的2S19M2“姆斯塔”-SM現代化自行火炮正在陸續列裝部隊。係統擁有更高的射速和射擊精度。改進型“龍捲風”-G中口徑遠端多管火箭炮和擁有自動目標瞄準能力的“龍捲風”-S大口徑多管火箭炮已成為俄軍的驕傲。這些係統的優勢在于威力更大、火箭彈種類更多、射擊精度更準、射速更高而且射程更遠。

    可以有把握地説,目前進入部隊服役的國産火箭炮不僅不遜色于外國最現代化的同類産品,在某些方面甚至還超過了它們。

    問:高精度武器是現代戰爭的大趨勢。(這方面)有哪些係統列裝部隊?是否考慮為普通火炮係統大規模配備高精度彈藥?

    答:您説的完全正確。現代軍事衝突中各種高精度武器的使用率越來越高,已達到了80%。與此同時,重點發展的是高精度遠端火力打擊裝備。就俄羅斯而言,最負盛名的便是已入役的“伊斯坎德爾”-M新型戰術導彈係統,世界其他國家沒有與之類似的武器。

    走上現代化炮兵之路

    問:目前正在為未來炮兵研發哪些新武器?在新型火箭炮係統、反坦克自行火炮及偵察係統方面是否有新的研發項目?

    答:我們近期將完成“聯盟”-SV多兵種自行火炮係統的研發工作。該係統已在部隊試用,具備創新的“火力風暴”射擊模式。該係統是俄炮兵向無人化火炮係統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係統內設無人戰鬥艙,火炮的射擊準備程式是自動完成的,無需人工參與。“草圖”營級火炮係統搭配多種底盤的係列型號也進入研制尾聲,其中包括可在北極地區使用的型號。

    在多管火箭炮方面,我們正在通過豐富火箭炮彈藥種類來擴大不久前入役的“龍捲風”多管火箭炮家族的性能。

    “短號”-D1反坦克導彈係統的列裝工作也即將結束,這種導彈能摧毀防護級別很高的裝甲目標以及低空飛行目標。它分為輪式和履帶式底盤兩種版本,分別供陸軍和空降兵使用。

    在炮兵偵察裝備方面,探測距離更遠、坐標確定精度更高的新型雷達係統的研制工作已接近完成。新型“鷹”-AV火力位置偵察雷達和“雛鸛”-M便攜雷達的樣品已在“軍隊-2018”國際防務展上亮相。

    問:現代技術對炮兵帶來何種改變?無人機使用范圍有多廣?

    答:現代技術可幫助我們在不增加火炮數量的情況下擴大炮擊的突襲規模,從而提高火力毀傷的效果。正如我剛才所説的,炮兵已開始採用“火力風暴”射擊模式,而現代化的“龍捲風”-S多管火箭炮可對射出的炮彈進行分別制導,從而具備可同時打擊8個不同目標的能力。

    陸軍火箭兵和炮兵在總結近年來的軍事衝突經驗之後,開始積極使用無人機進行偵察和火力毀傷效果遠端實時監控。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