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加強聯合國在非洲的維和努力

2018年11月21日 18:53: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11月20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0日在安理會關于加強非洲維和行動公開辯論會上發言,呼吁加強聯合國在非洲維護和平的努力,深化同非洲聯盟的維和夥伴關係。

    他説,非盟和非洲國家是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的重要力量,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非洲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點,聯合國現有14個維和特派團中,規模最大的5個均部署在非洲。

    他強調要深化聯合國同非盟的維和夥伴關係,加強聯合國維和行動同非洲自主和平進程及和平行動的配合。中方支援聯合國為非盟自主和平行動提供可持續、可預測的財政支援,幫助非盟提高自主和平行動任務規劃、資金籌措、任務維持和管理能力,協助非盟加快常備軍、快速反應部隊和早期預警機制建設,並深化軍事技術領域合作,擴大軍事培訓規模。

    他呼吁幫助非洲出兵國加強維和能力建設。當前,聯合國維和行動前20位主要出兵國中,半數以上是非洲國家。國際社會應通過雙邊和多邊合作,根據非洲國家自身意願,在培訓、裝備、資源等方面向其提供幫助。

    馬朝旭説,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支援非洲國家和人民追求和平安寧、繁榮發展的努力,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在非洲的維和行動。中方將繼續支援非洲加強維和能力建設,早日解決地區熱點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