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欲成立“宇宙部隊”提高太空監控力

2018年11月21日 19:07: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日本防衛省表示,欲成立一個用于監控太空空間的專門部隊“宇宙部隊”,並將其寫入新版《防衛計劃大綱》(簡稱防衛大綱)中。

    日本政府20日召開有關安全保障和防衛力量的座談會,總結歸納了新版防衛大綱草案要點,將太空和網絡領域列為重點,稱將在這些領域優先投入資金、人力等資源,以提高太空監控能力和網絡防衛能力。

    作為提高太空監控能力的重要一環,日本欲成立“宇宙部隊”。防衛省稱該部隊的主要任務是監控太空動態,包括監測人造衛星及火箭殘骸等太空垃圾情況,以及探測他國可疑衛星等。具體方式則是通過地面雷達和飛行器上搭載的雷達進行探測,並通過人造衛星等與其他渠道的資訊源進行資訊共用。

    據日媒報道,該部隊預計將在2022年左右組建完成。

    此外,防衛大綱草案還稱,應著眼于人工智慧(AI)及鐳射等最尖端技術。包括大型無人潛艇在內,AI相關裝備引進等也在考慮之中。隨著人口減少和老齡化問題進一步加劇,日本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也面臨著人手不足的難題。為此,草案還指出在運用科技節省人力的同時也要通過擴大自衛官錄用面、提高待遇以及提高退休年齡等手段保障人力。(呂少威)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