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時代國門行丨新時代的邊塞詩篇

2018年11月21日 18:09: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題:新時代的邊塞詩篇

    新華社記者李學勇、陶德言、李宣良

    關山飛度,國門40年滄桑巨變,見證著改革大發展,見證著中外大交流,見證著祖國邊陲各地的和平、安寧和繁榮。

    這是自立自強、艱苦卓絕、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壯美詩篇。這詩篇發諸賡續千年的中華文脈和核心價值,來自新時代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的奮鬥創造。

    家國之情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這短短8個字,是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幾十年愛國守邊的力量源泉,也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血脈傳承的家國情懷生動寫照。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華夏兒女的情感體驗、生命價值歷來與家國緊密相連。從“王事多難,不遑啟居”到“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從“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到“只有精忠能報國,更無樂土可為家”……無不傳遞出愛國愛家的強烈情感,千載而下激奮人心。

    今年夏天,一位普通民兵的離世,受到全社會的高度關注——

    7月27日,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

    “守島,就是守國。”1986年,26歲的王繼才接受了守島任務,從此與妻子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在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孤島上默默堅守,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

    咫尺天涯,赤膽忠心。在新時代的祖國邊疆上,正是有千千萬萬像卓嘎、央宗姐妹,有千千萬萬像王繼才、王仕花夫婦這樣的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才有了堅如磐石的基礎。

    英武之氣

    “放心吧媽媽,我已經懂得了‘戰士’的含義……戰士的決心早已溶進槍膛裏,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2015年初,19歲的烈士王建川當年在戰場上寫給母親的詩,刷屏網絡,感動中國。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徵戰幾人回”……這些詩句,如同劃破長空的戰鬥號角,給人以深深的激勵和鼓舞。

    國家的安定、民生的福祉,離不開一代代戍邊人的忠誠守衛,離不開邊關將士的舍身殺敵。1950年,戰火燒過鴨綠江,人民子弟兵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一戰而驚世界。“故鄉三千裏,遼水復悠悠。”正是志願軍將士以其血肉之軀,築就了新中國真正威武的國門。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從漠北塞外到天山戈壁,從高原凍土到叢林邊陲,從世界屋脊到邊防海島……哪一座厚重的國門、哪一個威武的哨所,背後沒有將士的英靈守護?

    奉獻之歌

    “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苦”與“香”的強烈反差,使得不懼生死考驗、甘願奉獻犧牲的邊關將士形象躍然紙上。

    海拔5380米的神仙灣哨所,空氣含氧量僅為海平面的50%。一代代官兵以“缺氧氣不缺士氣,海拔高鬥志更高”的精神,創下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那一年,神仙灣新建哨樓,官兵們自己動手,肩挑手扛,用臉盆將水泥砂漿端上山……臉盆端壞了近百個,手套磨破了上千雙。4個月後,一座嶄新的哨樓建成。從此,這裏的海拔高度增加了10米。官兵們用臉盆“端”出了神仙灣的新高度。

    離神仙灣哨所不遠處,有一處被中央軍委授予“喀喇昆侖模范醫療站”榮譽稱號的三十裏營房醫療站。醫療站一位軍醫在生命停止前的最後一刻,這樣説道:“我無怨無悔,我相信我的奉獻是有價值的,不要給組織添麻煩,讓小女代我守國門。”他帶領親人在遺囑上按下指印後,永遠告別了深愛的這方熱土。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有人替你負重前行。”今天,昔日荒涼偏僻的邊境地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戍邊守邊條件也得到了極大改善,但戍邊人無私奉獻的精神永未過時。

    和平之聲

    “天涯靜處無徵戰,兵氣銷為日月光。”中華民族是崇尚和平的民族。縱觀中國邊塞詩,面對戰爭,詩人們大多表現出無所畏懼的信心,同時也表達了對窮兵黷武的反對、對安定和平的向往。

    今天的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沐浴在和平陽光中的座座國門就是最好見證,生活在國門兩側的中外民眾都是親歷者。

    中吉邊境,守衛在這裏的新疆軍區斯姆哈納邊防連和吉爾吉斯斯坦邊防部隊已實現機制化會晤、常態化巡邏;中尼邊境,2015年發生“4·25”大地震,聶拉木邊檢站副站長扎西達娃通過QQ群和微信群,發起為尼泊爾邊民愛心募捐倡議,很快得到熱烈響應;中巴邊境,巴基斯坦小城吉爾吉特有一位名叫阿裏·艾哈邁德的老人,自22歲起就一直守護著中國援建巴基斯坦友誼公路88名犧牲烈士的陵園……

    放眼新時代萬裏國門,中蒙二連浩特—扎門烏德跨境經濟合作區,中哈霍爾果斯邊境合作項目,中老跨境鐵路建設,中緬油氣管道……一項項聯通中外、造福周邊的宏大工程如火如荼。

    隨著“一帶一路”深入推進,隨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在改革開放中煥發出無窮活力的中國,正在為亞洲、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參加採寫:熊席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