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木吉邊防連變遷記

2018年11月21日 18:09:0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1日電(劉小紅、張慶良)新疆阿克陶縣木吉鄉在祖國版圖最西邊的尖角上,平均海拔4000多米,有“新疆邊境第一鄉”“中國西極第一鄉”之稱。

    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木吉邊防連官兵,在這裏戍守著數百公里邊境線。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的守防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

    行——孤島變通途

    從團部出發,沿新修的瀝青公路行駛200余公里,就到了木吉邊防連。

    之前,到連隊可沒有像樣的路。90年代,團裏修了一條砂石路,可山洪、滑坡多發,路時常被衝斷。

    走這條“搓板路”,除了高原反應,還要經歷“車在路上跳、人在車上跳、心在肚裏跳”——官兵們戲稱這是“三級跳”。

    2015年夏,司務長肖勝軒愛人吳利娜來隊,從老家一路輾轉到團部,又換汽車到邊防連。可等了一天的全連官兵,傍晚才見老鄉騎馬報信:接軍嫂的車在水淹路段陷進深坑,車胎爆了,更危險的是水還在漲。

    連隊救援官兵趕到時,吳利娜正坐在水中的車頂上哭。

    人難進山,郵件更難。2014年元旦,一班長溫世泰家裏寄冬裝,因為路況差郵車上不來,直到夏天才收到棉衣。

    2017年,在軍地共同努力下,一條瀝青公路修建完成。

    現在,官兵進出山再也不顛簸,郵件10天內就能收到,家屬來隊再也不會滯留半路。這些看似平常的事,對邊防官兵而言,卻是天大的喜事。

    食——腌菜換海鮮

    “以前,因路況差、保鮮難等原因,難得吃上新鮮蔬菜。我剛入伍時,吃的都是便于儲存的馬鈴薯、蘿蔔、白菜。”四級軍士長趙加強説,“後來,建了溫室大棚和菜窖,隔三差五能吃到新鮮蔬菜。”

    “去年路修通了,海鮮都能送到,還是活的!”上士黃忠輝説。

    連隊油機員雷有德回憶説:“以前連隊靠發電做飯。一次,發電機和炊事車都壞了,道路不通,零件送不到,大家吃了一個月單兵自熱食品。”

    一次,一位四川籍新戰士過生日,對連長丁發龍説,離家一年多沒吃火鍋了,特別想吃一次火鍋。

    丁發龍説:“好,全連吃……”後邊兩個字沒出口,連長就停住了——條件有限啊。于是,各班輪流吃,好幾天才輪完。

    “現在不一樣了,連裏通了長明電,有了電磁爐,全連隨時可以一起涮火鍋。”丁發龍説。

    如今,木吉邊防連不但有150多平方米的溫室大棚、設備齊全的炊事操作間,還有主食庫、副食庫、果蔬間、腌制間。

    住——由地窖變小樓

    在這個連,官兵們先後經歷過五代營房的變遷。

    “部隊剛進駐時,住的是‘地窩子’,這樣地窖式的‘房子’,高原邊防軍人住了十幾年。”在連隊榮譽室裏,指導員李建陽指著一張黑白照片説。

    李建陽説,距連隊十幾公里,有個土墻圍成的小院,那是第二代營房——60年代官兵自己建的土坯房。現在,官兵們常常到那裏“憶苦思甜”。

    第三代、第四代營房是磚瓦房。相比之下,第五代營房確實“高檔”:建起了集醫務室、圖書室、網絡室、俱樂部、健身房、洗浴間等于一體的漂亮小樓,還有單獨的鍋爐房和制氧室。

    “最開心的是,有了網絡信號,再不用舉著手機滿山找信號了。”官兵們高興地説。

    邊防團政委沈新明説:“條件好了,官兵扎根高原、守衛邊疆、建功國防的熱情更加高漲。”

    近年來,連隊多次被上級表彰為先進單位,近20名官兵立功受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9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