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度互信 深度融合 緊貼實戰——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精彩鏡頭回放
2019-05-04 22:4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軍事)(3)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圓滿結束

  5月4日,中俄軍艦在分航儀式上。歷時6天的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完成全部預定科目的演練,于5月4日在紅方聯合指揮部舉行閉幕式。這次聯演以“海上聯合防衛行動”為課題,中俄雙方共有2艘潛艇、13艘水面艦艇以及固定翼飛機、直升機和陸戰隊參演。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新華社青島5月4日電 題:高度互信 深度融合 緊貼實戰——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精彩鏡頭回放

  張汨汨、陳國全、侯融

  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于5月4日圓滿結束。自4月29日起,中俄海軍以“海上聯合防衛行動”為課題,按照實戰化標準,在聯合援潛救生、聯合防空等科目上展開了突破性的深度合作。

  “中俄海上聯演的實戰化、信息化、規范化水準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中方總導演、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海軍中將説。

  “這是兩國海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的又一證明。”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司令維特科海軍上將説。

(軍事)(2)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圓滿結束

  5月4日,中國海軍臨沂艦官兵在分航儀式上向俄艦揮手道別。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6天來,一幕幕精彩紛呈的鏡頭接連上演。中俄海軍在高度互信、深度融合中展開緊貼實戰的對抗演練。

  鏡頭一:官兵互訪,主戰裝備向對方坦誠開放

  青島港灣的碧波中,中國海軍“蕪湖”號導彈護衛艦、俄羅斯海軍“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懸挂滿旗,向對方海軍官兵開放。兩軍官兵身著相同的“海軍藍”,走上對方甲板,零距離感受夥伴的信任與實力。

  4月29日至30日的港岸活動環節,兩國海軍參演官兵進行了多種形式的訓練和交流。指揮員、編隊指揮官和參演官兵之間更展開了一係列研討,雙方不斷碰撞出“火花”,提出許多深化合作的真知灼見。

  這次聯演,中俄雙方派出2艘潛艇、13艘水面艦艇和若幹架直升飛機和固定翼飛機參演。“航母殺手”“中華神盾”等兩國主戰裝備亮相海上。

(軍事)(4)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圓滿結束

  5月4日,中俄軍艦在演習中。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解讀:“俄方派出了其太平洋艦隊的現役主戰艦艇,中方派出了第三代國産現役主戰艦艇。”軍事專家、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説,“雙方都派出主戰裝備參加演練,體現了高度的戰略互信。”

  鏡頭二:編隊出境,海上行動實戰化標準貫穿全程

  機械的轟鳴打破了清晨的寧靜,晨曦的霞光中,中俄艦艇陸續起航,向著演習預定海域進發。

  5月1日,演習由聯合行動籌劃準備階段轉入海上聯合行動實施階段。上午9時40分,俄方參演艦艇編隊指揮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駛離碼頭。起航前,聯合導演部在碼頭上為俄艦艇編隊舉行了簡短的歡送儀式,送行人員揮手告別,“瓦良格”號上的官兵則揮舞著軍帽致意。

(軍事)(7)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圓滿結束

  5月3日,參演艦艇在聯合反潛科目中編隊航渡。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海上聯合行動中,實戰化標準貫穿全程。編隊抵達預定海區,立即轉入錨地防禦聯合演練;演習中,雙方進行聯合援潛救生、聯合搜救、聯合登臨檢查等科目演練,並組織實際使用武器。

  解讀:“中俄海軍按照實戰化標準,進一步強化演習的實戰化特點,在聯合援潛救生等科目上展開了突破性的深度合作。”演習導演部中方導演助理、海軍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高秀成説,“演習對抗性強,實戰化程度高,進一步提高了海上聯合防衛行動組織指揮水準,增強了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

  鏡頭三:援潛救生,共同架設深海生命通道

  “咚咚——咚咚——”敲擊聲從海底發出。中方救生員燕濤濤用塑膠錘有節奏地敲擊著俄方潛艇的艙蓋。

  “咚咚——咚咚——”潛艇內部傳來回應。接下來,就是意義非凡的一幕:坐沉海底的俄方潛艇打開了艙蓋,與中方深潛救生艇成功建立轉移通道,2名潛艇艇員爬上扶梯,從潛艇進入救生艇。

  5月2日,中國海軍“海洋島”號綜合援潛救生船與俄羅斯海軍“別洛烏索夫”號救生船先後展開援潛救生演練,中俄海軍各派出一艘潛艇模擬“失事潛艇”,由對方深潛救生艇對接並實際轉移艇員,演練援潛救生行動。

  在此前的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中,中方深潛救生艇首次與俄軍潛艇進行實艇對接。而在“海上聯合-2019”中,雙方首次進行互救、首次建立救生通道實際轉移對方艇員,中俄援潛救生合作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解讀:“援潛救生能力是海軍部隊潛艇戰鬥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應急出動到搜索定位,從實艇對接到實際轉移,環節多、難度大、風險高。”中方援潛救生演練指揮員、海軍某海上防險救生支隊支隊長杜長余説,“在援潛救生領域開展深度軍事合作,需要雙方進行相當程度的開放、對對方援救裝備和能力有充分信任。”

  鏡頭四:聯合防空,並肩開展海上近空防衛

  一架橘紅色靶機向紅方艦艇編隊高速飛來。哈爾濱艦上,艦空導彈發射架猛地向右轉向,一枚近程艦空導彈脫筒而出。

  紅方指揮大廳的視頻畫面切換到紅外顯示狀態,兩個暗色小圈飛速接近、重疊,既而爆發出濃黑的煙幕——命中!中方近程艦空導彈抗擊成功。

(軍事)(6)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圓滿結束

  5月3日,一艘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在聯合反潛科目中實施火箭深彈發射。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幾乎在同一時間,導演部右側顯示屏中,俄海軍“特裏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發射的近程艦空導彈騰空而起,畫出一道優美弧線直奔另一架靶機而去。

  5月3日,中國海軍“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和俄羅斯海軍“特裏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各自實射1枚近程艦空導彈,分別對由2架高速靶機模擬的藍方2枚來襲反艦導彈進行攔截。

  解讀:“這是中俄兩國海軍首次聯合進行實際發射近程艦空導彈抗擊來襲目標的演練,實際發射近程艦空導彈演練緊貼編隊聯合防空科目進行,實戰化特點非常突出。”演習紅方聯合指揮部副指揮員、北部戰區海軍參謀部作戰處副處長趙曜説。

(軍事)(5)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圓滿結束

5月4日,一艘小艇在演習中從軍艦旁經過。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軍事)(1)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圓滿結束

5月4日,中國海軍臨沂艦官兵在分航儀式上向俄艦揮手道別。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高度互信 深度融合 緊貼實戰——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精彩鏡頭回放-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44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