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民兵泄洪閘口搶救落水者

2019年08月01日 09:36:0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哪有時間想那麼多,救人最要緊,其他的都顧不得了……”7月27日,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民兵王延博面對當地媒體記者的採訪時表示,救人是本能反應,更是民兵不容推卸的責任。

    7月16日9時許,正在辦公室工作的張掖市農場四分場副場長王延博接到場部職工嚴亞麗的求助電話,一名群眾掉進了農場場部附近的老寺廟水庫,有生命危險。快速趕到現場後,王延博看到落水者頭部卡在了水庫泄洪閘口處,不停掙扎著。水勢越來越大,閘口處水位越來越高,情況十分危急。見此情景,圍觀的人都不敢貿然下水救援。

    “大家讓一讓,我來試試。”危急關頭,王延博撥開人群擠上前去。只見他一口咬住繩頭,縱身跳進水裏向落水者遊去,抓到落水者後,他將繩子係其腰上,一手扶著落水者的頭部,一手托起身體,將其轉移出危險區,然後在圍觀群眾的配合下將其救上岸。

    此時,落水者已沒有意識,呼吸、心跳已停止。王延博一邊讓人打急救電話,一邊翻轉落水者的身體,並用膝蓋抵住其腹部,用手不斷拍打後背,待落水者排出口中、鼻孔裏的水後,立刻做心肺復蘇。幾分鐘過去後,落水者“哇”地一下吐出一大口水,漸漸恢復意識,而王延博則汗流浹背癱倒在地上。

    事後,據120救護人員介紹,王延博的正確施救,為搶救落水者贏得了寶貴的時間。民兵王延博勇救落水者的事被當地群眾交口稱讚:“有勇有謀有擔當,身邊有這樣的民兵,值得點讚。”(陳藝、李姍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2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