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斷提升戰略思維能力

2019年09月10日 14:18:41 來源: 解放軍報

    當前,風起雲湧的世界新軍事變革推動戰爭形態高速發展,對戰略思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斷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才能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係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撥開迷霧對戰略思維能力提出的要求。戰爭突然爆發絕非偶然,必然是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在某種條件下完成了轉換、由量變引發質變的過程。指揮員只有敏銳意識戰爭爆發的風險,方能撥開迷霧見天日,從而積極備戰、不倉促應戰。一是看實體更看聯繫。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推動戰爭形態由機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發展。作戰空間日益拓展、作戰行動日益復雜、作戰界限日益模糊,“戰略決策、戰役指揮、戰術行動”的特徵也越發明顯。為此,指揮員應突破狹窄視野和單一思維,全面聯繫地看清作戰體係,方能預見作戰變化,贏得謀劃打仗的主動。二是究現象更究本質。現代戰爭爆發背景復雜、態勢變化復雜、行動樣式復雜,戰爭“迷霧”越發濃厚。指揮員只有保持戰略定力,透過重重迷霧看清本質,牢牢把握住戰爭制勝的機理,精確分析判斷情況,抓住戰機靈活地排兵布陣,有效處置應對各種突發情況,才能使自己立于不敗之地,達成作戰目的。三是重樹木更重森林。毛澤東同志指出,指揮全局的人,最要緊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擺在照顧戰爭的全局上面,如果丟了這個去忙一些次要問題那就難免要吃虧了。現代戰爭是全領域、全方位、全維度的“全面戰爭”“總體戰爭”,軍事領域作為戰爭“森林”中的一片“樹木”,更加需要指揮員從全局的角度思考處理問題,方能實現國家利益的最大化。四是顧眼前更顧長遠。現代戰爭作戰力量構成多樣、作戰手段使用多樣、作戰時空變化頻繁,“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的效應越發凸顯,這就要求指揮員具備胸懷全局、面向未來、前瞻設計的戰略遠見。在處理錯綜復雜的問題時,指揮員應有“棋局”意識,統籌兼顧,既要眼前“妙手”更要未來“勝局”。

    多手段拓展戰略思維能力培養的途徑。“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裏而會戰;不知戰地,不知戰日,則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的備戰原則,告誡我們想要“伐敵制勝”,就必須“貴先有謀”“謀定事舉,敵無不克”。為此,戰略思維必須在自身具備較為完備的知識結構體係的基礎上,經歷長時間的經驗積累和磨礪方能鍛造。一是在戰爭案例中培塑歷史底蘊。戰略思維不可能在脫離實踐中培養出來,必然是在研究大量戰爭案例、分析作戰經驗中逐漸磨礪出來。雖説下一場戰爭不是上一場戰爭的翻版,但如果連過去都不了解如何掌控未來。“魔鬼都在細節之中”, 應精讀細研古今中外的經典戰例,從宏觀到微觀、從戰略到戰術各方面對戰爭有一個全面深入了解,進而從細枝末節中發現規律、汲取營養,才能既得“樹木”又獲“森林”;在實戰實演實訓的過程中,在解決各類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塑造戰略思維能力。二是在理論學習中增加知識儲備。軍事理論是集數學、物理學等技術科學,哲學、政治學等人文科學于一體的交叉學科。大數據、雲計算、量子通信等技術不斷催促著戰爭形態、作戰樣式的發展,改變著對戰爭的感知的判斷。指揮員應加強學習和理論研究,既要突出軍事理論,又要涉獵科學技術、社會文化、意識形態等相關知識,不斷跟蹤和掌握前沿技術,增加自身知識儲備,提升研究層次,強化戰備思維能力,方能從容應對瞬息萬變的“資訊”海洋,夯實謀劃打贏戰爭的理論基礎。三是在跟蹤戰爭中預見戰爭發展。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不是一成不變的,未來戰爭是什麼樣子,誰都無法確知。正因如此,更須及時跟蹤戰爭、緊盯前沿動態,以期管中窺豹。比如,敘利亞戰爭,俄敘聯軍在拉塔基亞省754.5高地攻堅戰中,“有人+無人”的作戰模式已具雛形,未來戰爭怎麼打?武器裝備如何發展?都需要在跟蹤學習中,運用動態的、開放的、多維的、定量的戰略思維不斷預見、構想和完善。

    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應把握的問題。技術好掌握,思維難掌握。戰略思維是在豐厚底蘊積淀上的理性推斷和直覺感知。“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培養戰略思維能力必然是一項體係工程,不可能走捷徑一蹴而就。必須了解戰略思維實質、構建完備的學習體係方能事半功倍。一要把握戰略思維精髓。戰略思維能力是見小知著、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的能力,應站在國家高度、政治高度思考、處理戰爭問題。應具備識大勢、謀大局的意識,善于抓住重要問題、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處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關係,前瞻性、預見性地謀劃決策,做他人沒有想到的事,用創新的觀點反糾慣性問題。二要構建完備學習模式。戰略思維能力取決于戰略文化底蘊。指揮員應加強戰略文化的係統學習,把軍事領域文化、科學技術文化、制度體制文化、意識形態文化、歷史傳統文化等作為整體來學習思考,常以戰略高度、戰略角度來看待思考新知識新問題,用經驗思維、邏輯思維、辯證思維和係統思維等方法對戰略思維進行加強。三要精于“復盤”內化習慣。面對戰略“大棋局”,要想成為最出色的棋手,就要養成“復盤”的良好習慣。應把每一次的案例研究、事件構想、模擬推演都當成下一盤棋,不斷“復盤”自己的思維過程,反思不足、分析原因、總結經驗、改進提高,通過不斷“復盤”練習,內化戰略思維習慣,從而提升戰略思維能力。盧曉東、高凱)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7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