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心中的紅船破浪遠航
2019-09-24 17:01:0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回望歷史長河,從來沒有哪艘船像嘉興南湖上的那葉輕舟一樣,能夠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寫下如此波瀾壯闊的驚世鴻篇。這只小船之所以永載史冊,其關鍵在于承載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帶領中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由此成為中國共産黨人心中向往和膜拜的革命紅船。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凝望如今靜靜停泊在南湖上的那艘紅船,既是歷史的昭示,也是精神的指引;既是初心的孕育,更是奮鬥的原點。其實,每個黨員幹部的內心深處都應有一艘紅船,這是靈魂之舟、理想之舟、信仰之舟,一路引領和激勵著我們在風雨中挺拔,從挫折中崛起。然而,走進鋪錦疊彩的和平年代,部分黨員幹部在一片喝彩聲、讚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鬥志,逐漸陷入安于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有的甚至在誘惑考驗面前敗下陣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漸漸遺忘了心中的那艘紅船,迷失了前行的方向。

    心中有紅船,人生就不會迷航。紅船之上有我們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猶如一座屹立在大海深處的燈塔,為我們照亮著人生的角落、前行的方向。中國共産黨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結底就在于千千萬萬中國共産黨人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置身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必須把理想信念刻印于心、終身踐行,無論風吹雨打、千難萬險,都能堅如磐石、毫不動搖,如此方能步履鏗鏘走向未來、走向遠方。

    心中有紅船,奮鬥不會停航。回望歷史來路,不只是要回顧那段讓人激情澎湃、熱血沸騰的革命歷程,而是要從中獲取熔岩一般奔騰的地火,特別是紅船之上積淀的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這是推動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是保持昂揚奮鬥狀態的重要引擎,須臾不能削弱。闊步新時代強軍征程,我們要想走在前列、挺立潮頭,成為事業的中堅力量和中流砥柱,必須始終保持和大力發揚“紅船精神”,從中汲取敢與天公試比高的奮鬥激情和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無畏膽略,躬身前行、砥礪奮進,于無路之處踩出一行扎扎實實的腳印。

    心中有紅船,事業方能遠航。一艘僅能乘坐十幾個人的紅船,之所以能夠劈波斬浪、揚帆遠航,發展成為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巍巍巨輪,是因為紅船之上閃耀著為國為民的拳拳赤子之心,積聚著真摯熾熱的博大人民情懷。這是滋養初心的一泓清泉,也是我們履行使命的力量源泉,任何時候都要銘記在心、執著堅守。否則,心中的紅船很難避過許許多多的暗礁險灘,隨時都有可能擱淺甚至觸礁沉沒。即使有所功成,也難以行穩致遠。只有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拒絕小我、心懷大我、無私無我,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如山,方能看到別人難以看到的風景,登上別人難以抵達的高峰。周燕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