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覃海洋自稱“覃三亞” 不求一飛衝天只願穩步提升

2019年10月26日 18:01: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0月26日電 題:覃海洋自稱“覃三亞” 不求一飛衝天只願穩步提升

  新華社記者周欣 廖君

  第一次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他告訴自己“重在參與”,第二次參加軍運會,收獲3銀1銅,他自稱“覃三亞”;很多人憧憬一飛衝天,他卻希望自己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提升。

  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中,八一游泳隊選手覃海洋在所參加的200米和400米個人混合泳、200米蛙泳中收獲銀牌,100米蛙泳名列第三,其中2個混合泳項目的成績可以進入今年世界游泳錦標賽前三名。

  從初出茅廬時的重在參與,到遊出堪比世錦賽獎牌選手的成績,覃海洋對自己的第二屆軍運會表現很滿意,但是只給自己打70分。“我對自己的整體表現挺滿意,打分的話只能打70分!因為拿了三塊銀牌,感覺有一些遺憾,一塊銀牌要扣10分。遊出世錦賽前三名的成績,只是一個參考,給予了我信心,幫助我找到了前進的方向,並不代表我真的已經達到了這個高度。”覃海洋冷靜地説。

  作為蛙泳主項的選手,覃海洋第一次報名參加400米混合泳角逐,比賽中他在蝶泳和蛙泳中領先,但仰泳和自由泳中處于劣勢,尤其是在最後100米,蛙泳轉自由泳時他領先對手3秒多,可惜在最後衝刺時功虧一簣,以0.28秒的半臂之差被反超。

  “這是我第一次遊400米混合泳,不太會遊,細節上有很多不足,比如轉身和後程能力,真的很遺憾在最後時刻被逆轉。我心裏非常想拿到這一塊金牌,其實遊完前300米我就已經沒力氣了,但是腦子裏‘堅持’的想法一直在支撐著我,最後確實有點可惜。”覃海洋説。

  以往比賽中,覃海洋總會報名參加100米、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由于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賽程有重疊,他總是側重于先舉行的蛙泳決賽,這導致他自從2017年全運會後混合泳成績始終沒有進一步提高。

  “兩年了,我的混合泳都沒有提高成績,心裏很失落,這次比賽成績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覃海洋透露,今後的訓練和比賽重心可能會側重混合泳,但是決不放棄“最愛”蛙泳。

  200米蛙泳,覃海洋的對手是集世界紀錄和世界冠軍于一身的俄羅斯名將丘普科夫,他拼盡全力還是名列亞軍。“明知道不太可能(戰勝他),但我就是想挑戰一下,不放棄!”

  “小小挫折對我來説是寶貴的財富,可以磨煉心性。9歲時,我從湖南被爸媽送到上海閔行區海軍游泳隊訓練基地,跟隨著趙教練訓練,因為年齡小不適合專業訓練,連續幾年來來回回地進出隊伍,最終我還是堅持下來。”

  覃海洋認為自己是“天才型”選手,但是他強調:“(對)天才這兩個字不應該感到驕傲,而是要更加珍惜自己有這樣出色的能力,幫助自己走得更遠。”

  2017年覃海洋剛出道就贏得全國冠軍、改寫全國紀錄和世界青年紀錄;2018年亞運會銅牌、杭州短池世錦賽銀牌;2019年軍運會銀牌……

  “拿銀牌,才能讓人更珍惜收獲金牌的感覺,那是來之不易的勝利。我的下一個目標是爭取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獎牌!”覃海洋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5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