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堅守泳池的功勳教練——八一游泳隊教練葉瑾

2019年10月26日 18:01: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0月26日電 題:堅守泳池的功勳教練——八一游泳隊教練葉瑾

  新華社記者周欣 廖君

  16歲入伍,20歲當教練,至今當兵47年;以教練員身份參加了從第一屆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旗下弟子斬獲20枚軍運會金牌;當同齡人都離開一線、頤養天年的時候,只有她還樂此不疲,堅守在泳池邊,初心不改。

  “我願意在游泳池裏幫助孩子們去實現夢想”——她,就是八一游泳隊功勳教練葉瑾。

  當第七屆軍人運動會游泳比賽結束之際,葉瑾穿上軍裝,和弟子們在武漢體育中心游泳館合影留念,為中國體育、更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驕傲自豪。

  “我以教練員的身份,從第一屆1995年意大利羅馬開始,至今參加了全部7屆軍運會,中國、包括各國部隊對體育越來越重視。第一屆軍運會時,我們運動員的水準不是很高,開賽前幾天一金未得,直到最後才收獲了一塊金牌。軍運會發展至今,水準越來越高,尤其是參加本屆軍運會的外國選手中就有世界紀錄保持者、世界冠軍等,中國游泳的實力也大大增強。”葉瑾回憶説。

  首次在中國舉行的世界軍人運動會,讓葉瑾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在武漢舉行的軍運會硬體一流,尤其是在軍運村裏面,從住房到夥食,是歷屆軍人運動會最好的一次。從這一點就能體現出我們國家的繁榮興旺,我為此感到自豪。”

  執教多年來,葉瑾培養過世界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亞洲冠軍、全國冠軍,優秀弟子層出不窮,齊暉、趙濤、曲敬宇、賴忠堅、寧澤濤等弟子在歷屆軍運會上爭金奪銀,本屆軍運會則是索冉、覃海洋和劉紹烽大放異彩。

  “我的隊員在前兩屆軍運會時還不突出,直到第三屆軍運會,齊暉一個人拿了5塊金牌,到上屆軍運會,我的隊員在軍運會一共拿了18塊金牌,本屆是2塊金牌。這不是我的功勞,而是運動員努力拼搏的結果。”葉瑾説。

  説起在武漢軍運會收獲3銀1銅的覃海洋,葉瑾有點遺憾獎牌的顏色,但是她更看重“含金量”——覃海洋在世界級的較量中,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以微弱的差距屈居亞軍,成績卻可列入今年游泳世錦賽的前三名,尤其是400米混合泳僅備戰兩個月,第一次比賽就精準地完成了葉瑾的賽前部署。

  “400米混合泳是游泳項目中的‘鐵人三項’,以前齊暉他們遊過,叫苦連天。因為覃海洋的蛙泳對手是俄羅斯世界紀錄保持者、世界冠軍,實力難以撼動,所以他主動嘗試400米混合泳。賽前我給他分析了每100米的分段成績,他不但精準完成,還超水準發揮。這證明他非常用心、努力。”葉瑾欣慰地説。

  “想起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才9歲,懵懂的樣子,現在的他目標清楚、訓練自覺,是教練理想中的運動員和我配合百分百默契。我對他有更多的期望……”

  一説起游泳,葉瑾全然忘記了自己的年齡——她已經63歲了,依然奮戰在中國體育事業的第一線。

  “我喜歡孩子們,喜歡游泳池,這是讓我快樂的地方,一切煩惱到了游泳池都煙消雲散,再苦再累都沒關係,只要我身體健康,我就願意堅守在泳池,和孩子們在一起,幫助他們去實現夢想。”葉瑾認真地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5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