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在中東頻頻“亮劍”指向誰
2019-10-31 09:09:3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繼推出“海灣護航聯盟”計劃後,又在相關海域主導舉行大規模國際海軍演習——美在中東頻頻“亮劍”指向誰

    沙特國防部日前發表聲明稱,沙特海軍將參加由美軍組織的代號“IMX19”的國際海軍演習。這一演習于當地時間10月25日至11月15日,在波斯灣北部、阿曼灣、阿拉伯海、吉布地沿海海域和亞喀巴灣舉行,共有56個國家和6個國際組織參加。美國海軍稱,本次演習包括人員訓練、模擬演練、快速訓練演習和部隊調動四個階段,涵蓋海上安全行動的所有基本要素。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余國慶看來,美國舉行這一軍演意在向外界表明,中東仍然是美國重視的關鍵地區。余國慶表示,不久前美國主動從敘利亞撤軍,引發了外界對美國可能會拋棄中東的質疑。美欲借這一演習給中東盟友打下一劑強心針,表明美國不會一撤了之。事實上,美國、歐洲以及海灣國家早在2004年就組建了負責海灣地區海上航行安全的艦隊,相關機制目前仍在運作。今年7月,美國又打著應對伊朗威脅的旗號,積極籌劃組建“海灣護航聯盟”,以加強對中東關鍵航道的監視。

    這一演習也有遏制俄羅斯在中東影響、維持自身對中東事務影響力的考量。余國慶指出,近年來,俄羅斯積極發展同伊朗的關係,支援敘利亞巴沙爾政權贏得戰場上的主動。近來俄又同土耳其就敘利亞北部局勢簽署諒解備忘錄,兩國軍隊將在敘北部有關區域進行聯合巡邏。通過這些行動,俄羅斯對中東事務的影響越來越大。今年7月,俄羅斯又向聯合國提交了《波斯灣地區集體安全構想》,提議地區外國家撤出波斯灣地區,地區國家簽署軍控協議,通過談判的方式解決各類爭端等。“此次演習明顯與俄羅斯提出的這一構想針鋒相對。”余國慶表示。

    與此同時,這一演習還有對伊朗施壓的意味。美國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後,對伊實施了一係列嚴厲的制裁措施。美國艦隊、戰機大批進駐海灣沿岸阿拉伯國家軍事基地。伊朗也展現出強硬的姿態,分三個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今年早些時候,在阿曼灣附近海域發生了數起油輪遇襲事件,有人都將矛頭指向伊朗,指責其制造了襲擊事件。在余國慶看來,雖然油輪遇襲事件仍無定論,但美國主導的這一演習仍然有警告伊朗的意味。

    盡管如此,沙特國防部的聲明,仍與美國保持著適當距離。沙特長期受困于葉門戰事,此前還發生了油田遭無人機攻擊事件。在聲明中,沙特表示參加演習是為了“找出對航行自由造成威脅的因素”,並非針對某個國家,表明瞭不希望伊朗對其參演進行誤讀的態度。而受到美國制裁的伊朗也想改善與中東國家的關係,為自己贏得更為廣闊的斡旋空間。在前期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對沙伊關係進行斡旋的基礎上,伊朗外長扎裏夫進一步表示,自己已經做好準備前往沙特訪問以消除兩國之間的分歧。

    余國慶認為,中東地區長期受到大國博弈影響,近年來各方力量重新分化組合進程不斷加速。美國雖然能夠在中東海域主導舉行大規模國際海軍演習,但能否通過演習取得有利于己的結果,仍然有待觀察。(許怡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