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
2019-10-31 11:22:00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裏人。”英雄烈士大都出生于普通人家,他們也曾是慈母“心頭肉”、深宵“入夢人”、兒女依靠的大山,但他們奮不顧身、拋家舍業,只為“殉國家之急”。該銘記他們的,不只是他們的至親至愛,世人更應該始終銘記英烈的奉獻,傳承他們的精神。

    烈士蔡中的妻子以及後人苦苦尋覓幾十載,最終在湖南省株洲軍分區組成尋親團幫助下得以圓夢。這既是對英烈的一種尊重與敬畏,也是對當下幸福生活的一種珍惜與感恩。當前,許多地方相繼開展為送烈士回鄉、幫烈屬尋親等活動,這正是銘記英雄、崇敬英雄的生動實踐。

    無情未必真豪情,心懷天下大丈夫。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覺民在赴廣州參加起義前寫下的《與妻書》,滿紙既有赴死的慷慨,更多的是對妻子深切的愛意。書中一句“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便道盡了英雄烈士們因愛而勇敢、為愛而奮爭的家國情、赤子心。在滿街狼犬、遍地腥雲的舊中國,無數仁人志士為“有情人終成眷屬”而不懈奮爭,為“人間遍種自由花”而視死如歸。正如張朝燮在與妻子的“兩地書”中所寫“拋棄父母和孩子而到社會上做事……表面上是拋開了他們,實際是為了救他們,救我,救社會上一般被壓迫者……”自古英雄亦多情,只是英雄不為私情所累,願為大愛獻身,更能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甘為全社會的福祉而拋頭顱灑熱血。

    魯迅先生説,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曾有學者認為,甲午戰爭之敗與當時那種“國不知有民”和“民不知有國、只知有家”的文化環境有很大關係。而抗日戰爭的勝利,正是中華民族以那種“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和“母親送兒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戰場”的慷慨擔當書寫的恢弘史詩。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者國之幹,是民族的先鋒、國家的瑰寶。崇敬英雄、善待英雄才能營造出英雄輩出、急公好義的良好社會環境,銘記英雄是全社會對英雄精神最好的褒揚傳承。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的前途命運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身處和平盛世,繁榮富強的祖國遠離了戰火硝煙,但守護歲月靜好更需要有人負重前行。沐浴新時代的春風雨露,讓我們從小家的愛與溫暖中汲取無窮的力量,扛起使命擔當,守衛大家的和平安寧。(郝東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