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軟拿下美軍“戰爭雲”合同惹爭議
2019-11-01 14:48:21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防部近日宣布,決定授予微軟價值110億美元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項目合同。由于外界此前認為亞馬遜更有可能拿下這份“戰爭雲”合同,美國防部的這一決定引發較大爭議。有美國媒體稱,特朗普的幹預是微軟拿下這份重量級合同的重要原因。

    報道稱,“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項目去年3月就已公開招標,吸引了微軟、亞馬遜、甲骨文和國際商用機器公司4家美國科技巨頭參與競標。在甲骨文和國際商用機器公司中途宣布退出後,亞馬遜更被外界看好,因為該公司在全球雲計算領域處于“領跑”地位,號稱“已主導世界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雲計算領域,並為包括中情局在內的美政府機構提供機密伺服器”。2018年,亞馬遜的雲計算相關營業額高達254億美元,微軟公司僅為135億美元。

    但在今年7月,特朗普突然介入該項目的競標工作,他宣稱美國政府將“非常仔細地審視”競標過程,並對很多大公司抱怨競標流程的行為提出警告。美國防部長埃斯珀隨後宣布對該項目進行審查。

    據悉,特朗普曾猛烈抨擊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兩人關係不佳在美國國內是“公開的秘密”。貝佐斯是《華盛頓郵報》的老板,該報經常刊登批評特朗普政府的文章,特朗普將其稱為“亞馬遜華盛頓郵報”,並指責該報傳播“假新聞”。

    在競標結果公布後,亞馬遜發表聲明抗議稱:“我們對這一結果感到驚訝,如果單純對幾家競標公司進行詳細評估,顯然會得出不同結論。”美國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發表推文批評稱:“特朗普‘懲罰’了批評他的媒體,是在濫用權力。”

    美國內輿論對此次競標工作尤為重視,除特朗普的政治幹預外,另一個原因是“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項目自身的重要性。美國軍方宣稱,該項目旨在“使所有軍事部門在一個由人工智慧推動的雲計算係統中高速共用資訊”,“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係統未來將存儲和處理大量機密數據,使美軍能夠利用人工智慧加快完成戰爭規劃、提升作戰能力。

    美國防部首席資訊官戴納·迪希指出,該項目是美軍實施數字現代化戰略的重要一步。有美國媒體擔心,盡管微軟公司拿下合同,但未必有能力提供所需服務,這將使“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項目的順利實施面臨較大挑戰。(楊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3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