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解備戰難題 提高打仗本領
2019-11-04 17:10:0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主席強調,高層黨委要抓備戰打仗,提高戰略謀劃能力、真打實備能力、改革創新能力、科學管理能力、狠抓落實能力。戰鬥精神和打仗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學習歷練、實踐鍛煉,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對于軍隊領導幹部來講,不接幾個“燙手的山芋”,不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是練不出打仗“真本事”的,必須在破解難題、聚焦備戰中提高打仗本領。

    鮮明立起導向,當好備戰打仗“帶頭人”。領導幹部在戰鬥力建設中處于主導地位,必須讓抓建“準星”始終對準打仗“靶心”。在抓建部隊上應經常反思,是否存在把完成平時任務的能力等同于完成打勝仗的能力?是否存在遊離于戰鬥力標準之外的其他“標準”?是否存在把單兵作戰能力當作整體作戰能力?是否存在把脫離實戰和實際的積極性當作主動擔當作為?等等。切實用實戰標準來評判反思部隊建設,真正立起打仗標準。緊盯勝戰立好導向,堅持黨委統攬大事大抓,堅持以戰領建真抓實抓,堅持實戰標準真演實練,堅持圍繞中心為戰服務,一切工作為主責主業讓路,不與練兵備戰爭時間爭人力爭資源,牢牢立起重心在戰的鮮明導向;圍繞作戰抓實準備,從方案計劃擬制到作戰問題研究,從議戰議訓品質到應急應戰準備質效,真正緊起來實起來;聚焦實戰提升能力,抓緊抓實晝間夜間、晴天雨天、集中分散、全裝輕裝等狀態下的戰備行動,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緊盯改革挑戰,敢啃轉型建設“硬骨頭”。改革轉型中,領導幹部必須立起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嚴格按新編制運作、按新崗位履職、按新職責強能,以毫不懈怠的精氣神抓轉型促發展。應擔當盡責、埋頭苦幹,做到勇挑重擔、敢于啃最硬的骨頭,堅持從當下做起,擼起袖子實幹苦幹,推動改革落地;理清思路、真抓實幹,善于把握改革關鍵環節,抓緊適應新體制新使命,堅決破除過時的思想觀念和思維定勢,緊緊盯住問題矛盾,把破解難題作為前進的動力;轉變作風,緊張快幹,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幹事創業,協調問題應雷厲風行,面對問題敢于較真碰硬,服務保障確保有力有效;合心合力,科學高效,善于抓住改革轉型中的短板弱項,精確制定目標,精準破解難題。

    堅持科學施策,破除建設發展“老大難”。面對日常工作中的矛盾困難尤其是“老大難”,領導幹部應主動作為想辦法,勇于闖關奪隘,善于科學施策,清除“攔路虎”“絆腳石”。堅持突出重點,善于運用哲學思維,扭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牽一髮而動全身”。堅持精準施策,理念上要突出精確建設,方法上突出靶向施策。比如,緊盯戰場建設滯後,針對訓練場地緊缺的實際問題,在模擬戰場環境、預設作戰對手上下功夫;緊盯打仗人才匱乏,在“培養打勝仗人才、使用打勝仗人才”上擔當作為,把培養幹部、培養組訓指揮人才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緊盯戰救能力薄弱,在提高戰傷救治、戰損救援、戰鬥保障上使實勁;緊盯“五多”困擾,發揚務實作風,加強科學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切實以改革創新精神破解戰鬥力建設中的難題,抓出備戰打仗工作新成效。(國防大學軍事管理學院 張振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