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青春夢想在軍營綻放
2019-11-21 14:25:5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空軍某部戰士胡彩陽是一名大學生士兵。2018年,“新華軍事”登載了他在部隊的演講稿《當兵是我青春無悔的選擇》,受到網友好評。近日,胡彩陽向本網投稿,講述了自己參軍入伍的心聲。現予登載,希望能夠引起更多今年參軍入伍大學生士兵的共鳴。

    有人説:“一個人可以一無所有,但是不能沒有夢想。”2016年大學畢業後,我攜筆從戎,將參軍入伍的夢想變成了現實。參軍這幾年,我兩次被選派去北京學習培訓,在考核中取得優秀成績,被評為“優秀士兵”。現在看來,我要為自己當時的決定點讚:正是由于軍營的磨礪,我變得更加成熟了。兩年義務兵服役期滿後,我毅然決定留下來繼續服役,讓青春夢想在軍營綻放。

    回首剛踏入軍營,面臨著從一名學生到一名軍人角色的轉變,一切都還歷歷在目。從自由寬鬆的大學生活到紀律嚴明的部隊生活,從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到一切行動聽指揮,我也和許多新戰友一樣,非常不適應。新兵訓練期間,有一名戰友因雞毛蒜皮的小事與我發生糾紛。雖然連隊領導批評錯在對方,但是我事後反省,認為自己也有責任,當時沒有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我主動向戰友道了歉,主動寫檢查向組織認錯檢討。此後,我每遇到矛盾問題,都首先從自身找原因,並不斷提醒自己:入伍的初衷是什麼,夢想追求是什麼,在不斷追問中前行。

    把平時當戰時,把練兵場當戰場,我積極參加實戰化軍事訓練,每次都有收獲和提高。入伍以來,我參訓近千場次,無一次缺席,無一次違規。記得剛來部隊不久,爺爺奶奶想我,特地來看望。可我因為訓練任務緊,和他們見面的時間一推再推,只陪了兩位老人3個小時。去年,我的外公外婆相繼去世,我只能通過電話表示哀悼,而不能趕回去見他們最後一面。剛入伍時,父親就對我説,踏入軍營,就是軍隊的人了。我就將對家人的思念和愧疚埋藏在心底,化為幹好工作的動力。今年春節前,爺爺因患腦血管病住院十多天,我只能打電話關心。我深深懂得,只有通過加倍努力,用更出色的表現踐行當初的諾言,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

    今年春節前,組織上安排我休假看望家人,我把春節與親人團聚的機會讓給了急需的戰友,春節後,我才回家休假。探假期間,我始終身著軍裝,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展示軍人的形象。休假結束前,我又接到部隊命令,要求我返回旅部參加學習班。我二話沒説打好行囊,踏上了新的征程。

    夢想已揚帆遠航。我堅信,青春會因堅守而更加燦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6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