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老槍”莫辛·納甘
2019-11-22 14:48:1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一支外形斑駁的步槍靜靜地躺在展櫃裏,步槍旁的一段文字注釋記錄了它曾經的輝煌——

    “抗美援朝戰爭中,它的主人使用它曾在32天內以436發子彈擊斃214名敵人,創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上冷槍殺敵的最高紀錄。”

    這一戰績,放到世界上的任何一場戰役中,都是一個奇跡。這個奇跡的創造者,是被人稱為“狙神”的張桃芳,而成就一代“王牌射手”的,則是一把蘇制莫辛·納甘步槍。

    這是一把名副其實的“老槍”。該型槍曾先後參加了日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蘇芬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直到1948年,服役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莫辛·納甘步槍才正式在蘇軍宣布退役。

    退役並不意味著消失。就在今年的敘利亞戰場上,再現莫辛·納甘步槍的身影。特別是在巷戰中,它的表現依然搶眼。

    這讓我們不得不讚嘆,同時期的步槍早已被新式槍支所代替,而莫辛·納甘步槍走過120多年歷史,至今它的品質還是“杠杠的”。

    作為沙俄時期第一支無煙火藥步槍,莫辛·納甘步槍從設計之初,就秉承了俄式武器的一貫特點——結構簡單、易于生産、結實耐用。在當時所有參與投標的武器中,莫辛與納甘兩個兄弟同時提出的方案讓俄軍難以抉擇,最後俄軍幹脆將兩個方案結合起來,把納甘設計的供彈係統裝在莫辛設計的步槍上。于是,便有了集兩家之長、以兩位設計者命名的莫辛·納甘步槍。

    莫辛·納甘步槍兼有可靠性高、射程遠、精度高、射擊煙霧少等多項優點,連續發射時就像水珠濺落,擁有“水連珠”的美譽。

    如果説戰場是檢驗武器的試金石,那麼莫辛·納甘步槍堪稱戰場上的“槍王”。日俄戰爭中,俄軍裝配的莫辛·納甘步槍性能可靠、皮實耐用,讓日軍吃盡了苦頭。二戰中,莫辛·納甘步槍對陣德國的毛瑟98K步槍同樣不落下風,憑借其較高的射擊精準度,打出了赫赫威名。

    經過不斷改進,二戰時期,莫辛·納甘步槍的結構變得非常簡單,即使是婦女、老人經過培訓後也能將其制造出來。出色的性能、低廉的成本,讓莫辛·納甘步槍贏得了世界各國的青睞,源源不斷的訂單紛至遝來。到二戰結束,莫辛·納甘步槍的産量已超過1700萬支。

    由于精度高、射程遠,莫辛·納甘步槍還被大量改進為狙擊步槍,並成就了一大批知名的狙擊手。世界十大狙擊手中的西蒙·海耶、伊萬西德·薩連科、張桃芳等人,就是使用莫辛·納甘步槍創造了射殺紀錄。

    跨越3個世紀,莫辛·納甘步槍依舊活躍在現代戰場,並煥發出新的活力。“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相信,這支“百年老槍”還會續寫傳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