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代機飛行員如何訓練
2019-11-22 16:03:5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BAE公司為第六代戰鬥機設計的“可穿戴式座艙”

    盡管第五代戰鬥機的裝備及使用在全球范圍內尚處于起步階段,但第六代戰鬥機已逐漸出現在公眾視野中。比如,在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德國、法國聯合研制的第六代戰鬥機項目“未來空戰係統”首度揭開面紗。去年,英國也宣布啟動第六代戰鬥機“暴風雨”研發計劃。“全球防務技術”網站日前指出,隨著六代機“腳步”漸近,有關飛行員的訓練事宜也應提上日程。

    為應對海量數據作準備

    報道稱,第六代戰鬥機將整合數量繁多、用途多樣的電子感測器,難以想像的海量數據和資訊將因此涌入戰鬥機座艙。主導“暴風雨”戰鬥機研發工作的英國BAE公司在官網上稱:“第六代戰鬥機的作戰環境更惡劣,涉及的技術更復雜,數據來源更廣泛,這要求飛行員具備快速獲取、評估重要資訊以及決策與行動的能力,相關訓練要從培養其應對海量數據的心理素質和操作技能入手。”

    BAE公司稱,鑒于人類記憶、反應等能力受限,未來將使用人工智慧、高級分析和計算等新技術幫助飛行員處理數據,這些技術將整合至第六代戰鬥機座艙。比如,BAE公司在研的“可穿戴式座艙”,使用“眼動追蹤”“觸覺反饋”等技術,把所獲數據投射至頭盔螢幕,飛行員的操作指令也通過眼神或手勢發出,不必像現在一樣按動按鈕。

    英國第六代戰鬥機飛行員訓練創新項目主管蒂姆·戴維斯稱,數據接收和指令發送環節的虛擬化,可減少肌肉反應時間從而加快飛行員的處理速度。他説:“想到即做到,這是未來飛行員的座艙模式,必須從現在就習慣這種模式。”

    協調虛擬與現實訓練比例

    從第四代戰鬥機開始,各國空軍就在實際飛行訓練基礎上引入虛擬訓練,達到節約成本、提高訓練安全性和效率的目的。數據顯示,第四代戰鬥機飛行員的虛擬訓練與實際飛行時間比為4:6,第五代戰鬥機飛行員的虛擬訓練時間將增至55%。

    戴維斯説:“鑒于第六代戰鬥機將參與更多、更激烈的空對空、空對地和電子作戰,飛行員不僅要掌握駕駛技巧,還得處理各種技術問題,僅靠實際飛行訓練無法完成,必須大幅增加虛擬訓練時間。”按照他的預想,這一比例將增至70%。

    為讓飛行員在有限的實際飛行訓練中驗證所學技巧,還需為其研制包括新型教練機在內的新型訓練平臺。比如,英國為配合第六代戰鬥機研制了“艾瑞利斯”模組化教練機。該機擁有可重新配置的座艙和先進的廣域螢幕,能滿足第六代戰鬥機的高級訓練需求,可大幅提升訓練效率。

    引入更多“遊戲化”元素

    報道稱,考慮到未來的作戰任務艱巨,第六代戰鬥機飛行員訓練課時偏長、內容枯燥,有些飛行員可能會産生抗拒心理,相關訓練大綱在內容設置上應有更多創新。在電腦和虛擬技術影響下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對電子遊戲的興趣顯然高于“填鴨”式的教學內容,如果在訓練中引入“遊戲化”元素,將有助于提升其專注力。

    戴維斯強調,盡管第六代戰鬥機目前處于初始研發階段,但配套訓練須早作打算,“培養新一代飛行員是個漫長的過程,許多傳統會被打破,許多老觀念要被拋棄,飛行與機務人員的培訓應盡早提上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6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