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完善多國部隊聯合反恐機制
2019-12-03 16:05:0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近年來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看,恐怖勢力跨區域流動增強,恐怖襲擊新手段新樣式層出不窮,全球暴恐活動呈高發態勢。實踐表明,多國部隊聯合反恐需要克服反恐理念、協商途徑、聯合指揮、行動協同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挑戰,建立互信合作、科學高效的多國部隊聯合反恐機制,這對于有效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維護地區和世界安全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務實互信的戰略戰役磋商。多國部隊聯合反恐作戰前,需要通過有效的磋商溝通統一思想、達成共識,為遂行任務奠定基礎。在組織上,強化地區性國際組織主席國的主導作用,組織各參戰國指揮機構的主要籌劃組織人員參加,按照前中後三個階段由淺入深實施。在內容上,突出在反恐聯合作戰的目的、作戰指導、力量組成、組織指揮、協同支援和保障關係等重點方面達成共識,必要時可對戰術、技術層面的關鍵問題進行研究。在形式上,除了戰前磋商外,作戰中遇有作戰指導和作戰兵力等重大問題調整時,各國指揮員應及時根據本國戰略戰役指揮員意圖,共同磋商確定相關事宜,確保作戰順利實施。

    成立靈活高效的指揮協調機構。成立指揮機構是建立聯合反恐機制的關鍵,可綜合考慮各國政治、經濟和技術手段等實際情況,成立不同類型的指揮協調機構。第一種類型,常態運作高度融合的聯合指揮機構。這是最理想的狀態,此模式下多國指揮人員平戰結合,利用既設指揮平臺,實施聯合指揮。第二種類型,以主體參戰國為主的聯合指揮機構。通常以主要參戰國部隊指揮機構為主成立,利用其指揮平臺,吸收其他參戰國部隊的部分指揮人員,統一籌劃組織和指揮控制作戰行動。第三種類型,以反恐所在國為主的聯合指揮協調機構。當反恐任務緊急、持續時間較短,可建立以所在國為主、各參戰國部隊有關指揮人員參加的聯合指揮協調組,統一協調各參戰部隊主要作戰行動。

    保持及時共用的情報資訊互通。情報和通信,是實施多國部隊聯合反恐作戰的基本條件,也是多國聯合作戰的難題。首先,多途徑合力獲取恐情資訊。聯合指揮機構應充分利用多國部隊各種偵察情報手段和渠道,發揮各自優勢,積極搜集恐情資訊。同時明確規定各方搜集情報的任務重點、目標范圍,以及傳輸、匯總、會商和研判等方式方法,實現情報資訊共用。其次,多樣式靈活構建通信體係。當以主體參戰國為主建立聯合指揮機構時,以其指揮資訊係統為基礎,溝通其他參戰國部隊的通信聯絡;當以反恐所在國為主建立聯合指揮協調機構時,應由該國為主提供保障,通過技術磋商,制訂聯合通信計劃,建立各方之間通信聯絡。

    組織常態深入的反恐聯演聯訓。近年來,以反恐為主題的聯演聯訓活動,已經成為各國軍隊交流的重要平臺,對促進參與國互信合作、提升能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後多國之間的反恐聯演聯訓,步子還可以邁得更大一些。形式上,不僅可以有實兵演習、指揮機構演習,還可以有聯合專項訓練和比武競賽等。類型上,不僅可以有海上反恐、城市反恐,還可以有山地反恐、邊境反恐等。在規模上,不僅是多國力量參加,而且是多國多軍兵種,增加兵力兵器數量,真正成為多國聯合作戰。

    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互鑒。近幾次國際反恐戰爭實踐表明,若片面追求軍事行動勝利,而忽視文化交流的促進引領作用,只能事倍功半,容易出現越反越恐的現象。多國部隊聯合反恐,應尊重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社會團體的文化習俗、生活習慣和宗教信仰,包容、理解和支援其信仰和習俗,積極開展文化交流互鑒,多方式組織反恐理念、反恐制度、反恐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拉近距離、增進互信,確保認識一致、思想一致、行動一致,深層次凝聚聯合反恐的思想共識。(張海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