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劍指特戰巔峰——武警河北省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練兵備戰記事
2019-12-25 16:06: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5日電題:劍指特戰巔峰——武警河北省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練兵備戰記事

    新華社記者劉新、梅常偉

    集體一等功1次,個人一等功4次、二等功18次……武警河北省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門口的2塊榮譽石上,鐫刻著2001年以來中隊官兵榮立的109次軍功。

    今年36歲、有著17年軍齡的劉志昌,是中隊指導員。榮譽石上,他曾三度留名。

    2011年夏,武警部隊組織特勤分隊大比武,中隊5名官兵代表總隊出戰,劉志昌是其中之一。彼時,作為總隊唯一一支特戰力量,中隊抓訓練標準高、要求嚴,聲名在外。

    “歷次總隊組織比武,我們説第二,沒人敢説第一。”説這話時,劉志昌語氣中滿是自豪,“參賽就是奔著拿名次去的,大家有這種期待,我們也有這種自信。”

    然而,賽場上等待中隊官兵的卻是麻煩不斷:爬大繩比平時高了6米,單一方式攀登變成了綜合攀登,運動射擊取代了靜止射擊……種種變化,他們一時難以適應,只能強撐著完成比賽。

    最終成績,32支參賽隊伍,劉志昌和隊友們排名第29位。

    軍人,向來視失敗為恥辱。那段時間,中隊氛圍沉悶甚至有些壓抑,官兵們都覺得抬不起頭,幾名參賽隊員總是想辦法避開人多的地方,悄悄躲在角落裏。

    問題出在哪裏?未來路在何方?一個個問題宛如陰霾,籠罩在每名官兵心頭。有人説,課目不熟而已,多練就行;有人説,訓練方式不科學,整天除了跑就是爬;也有人説,內容太老套,要與時俱進。

    “每個人的認識不盡相同,但求變求勝的心是一樣的。”時任中隊長王旭光説。痛定思痛,中隊官兵由此踏上一段注定艱難的訓練轉型之路。

    副小隊長吳嘉男和同批戰友,就是這個當口來到中隊的。只不過,他們起初並不能完全理解,中隊為什麼總在自己跟自己較勁:同類射擊靶標,中隊用更小尺寸;同等越障距離,中隊要求用時更短……

    時隔多年,官兵們回想起當年往事,不少細節已變得模糊,但苦和累的感覺酸痛如昨。吳嘉男説,從年初到年尾幾乎沒有閒下來的時候,花樣層出不窮,難度越加越大。

    歷經3年寒暑淬煉,突擊時刻再度來臨。

    2015年金秋,山西,武警部隊數十支特戰分隊強強對決,中隊官兵一鳴驚人,奪得團體第一名,將“特戰之王”稱號收入囊中。參賽隊員唐相琪説:“中隊的目標從來只有一個,就是爭第一,賽場如此,戰場更如此。”

    同在那年,駐訓地發生暴力襲擊事件,中隊官兵果斷出擊,擊斃擊傷犯罪分子各1人、抓獲2人。

    一年後,中隊首次走出國門,代表中國武警參加“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斬獲2個單項第一。翌年再戰,中隊官兵力壓17國31支強隊,以絕對優勢奪得團體總冠軍。

    接連精彩亮劍,讓人們記住了中隊專屬的響亮名字——“天劍”突擊隊。掌聲如潮中,中隊官兵卻不能放慢腳步。

    3年前,王旭光升任所在支隊副參謀長。在他看來,緊貼實戰的技戰術融合訓練,將是中隊戰鬥力實現進一步升級的關鍵。訓練場邊的一處山坳裏,他隨機藏了20個紅外感應器,隊員經過時,散布在山間數百米范圍內的靶標就會快速顯示,水準、俯角、仰角應有盡有,每次擺放的位置都各不相同。

    “制式的訓練場容易練出制式的思維,越隨機越能練出真本事。”王旭光説,在某些方面,中隊已由過去“跟著學”變成了如今“領著跑”。

    現任中隊長李毅履新之初,有人曾善意提醒,中隊正處巔峰時期,守好攤、不出錯就是成功。可他沒放心上,接連建成射擊、反恐兩個研修室,一有時間就帶著官兵泡在裏面,研究國內外特戰同行的先進組訓方式和經典戰例。

    尹仁志、黃忠澤,原所在單位的訓練尖子,2019年8月通過嚴格選拔加入中隊。談及4個多月的特戰體驗,他們坦言,中隊訓練強度大、要求高,適應起來並不容易,但提到未來,每個人眼神中都透著興奮,“我們還年輕,再好好練幾年,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打不贏的仗”。

    同樣奮力書寫答案的,還有狙擊手趙鵬和突擊手付瞳,2017年總隊比武冠軍;偵察員尹茂閣,2018年總隊比武冠軍……

    劍鋒所指,特戰巔峰近了,又近了。(參與採寫:耿鵬宇、張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