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全力備戰中國航太“超級2020”
2020-01-03 08:23: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1月2日電(李國利、王玉磊)“各號注意,現在開始第三次總檢查!”1月1日一大早,隨著01指揮員皮水兵的聲音從調度單機中傳來,測試大廳開始了最新發射任務的測試工作。

    控制係統指揮員賈桂文第一個回答“明白”。他今天的工作,就是核對控制係統各設備連接狀況,啟動模擬飛行測試程式,完成數據的採集與判讀。而完成這項工作,需要他和20余名同事的密切配合。

    僅隔一座山的發射塔架上,由氧氮加注係統指揮員朱孔飛帶領的低溫加注團隊,正在緊張忙碌地搬運加注管道,確認介面位置和參數……這次檢查後,他們會近期擇機進行火箭燃料加注,開啟中國航太“超級2020”的首次發射任務。

    新年伊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科技工作者“拼”字當頭,開始全力備戰中國航太“超級2020”。據中心主任張學宇介紹,2020年,空間站建設、北鬥全球組網、探月工程三期、首次火星探測等我國航太重頭戲將陸續揭幕,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也正式開啟從西昌高密度發射到西昌、文昌兩個發射場高密度並行發射的航太新格局。

    組建于1970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是我國三大航太發射中心之一,管理使用西昌、文昌兩個航太發射場。

    2019年12月27日晚,長徵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後,測發大廳裏洋溢起歡慶勝利的激動和喜悅,但在大廳右側倒數第三排的指揮席上,文昌發測站站長唐功建、01指揮員王光義等人卻沒有時間歡慶,而是全神貫注地組織開展加注管路吹除等射後恢復工作,為盡快投入下一次任務做準備。在燈火通明的發射塔,加注供氣塔勤連接器等係統的工作人員,還在塔架和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

    “緊盯螢幕上的閃點信號,捕獲,跟蹤正常數據比對正確,送數開始……”1月1日淩晨,位于祖國最南端的西沙衛星觀測站航太人堅守任務一線,執行衛星長管值守任務,與天上的中國星一起跨年。

    “航太人的工作從來是不分節假日的。”王光義説。

    近幾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進入高密度航太發射期,繼2018年首次突破年發射兩位數,2019年又成功完成14次發射任務。

    “今年,我們將執行嫦娥五號、首次火星探測、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在內的約20次發射任務。”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任務多、責任重,西昌航太人將全力去‘拼’,拼出發發成功的捷報,拼出建設航太強國的航太夢想,書寫出屬于祖國也屬于個人的輝煌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