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先進”戰鬥機追不上轟炸機?
2020-01-03 10:38:5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歷來空戰中,戰鬥機都是轟炸機的克星。然而不久前,網傳俄軍一架圖-160戰略轟炸機甩掉了攔截它的兩架F-35A戰鬥機,令後者“望塵莫及”。

    據稱,去年11月3日,俄軍一架圖-160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國際空域戰備巡航時,遭到兩架F-35A戰鬥機伴飛監視。當兩架戰機分列左右為俄戰略轟炸機“護航”時,圖-160加速前衝。F-35A戰鬥機飛行員加力向前追,最終因航速不夠快眼睜睜看著眼前這只漂亮的“白天鵝”揚長而去。

    且不論此事是否屬實,僅從戰機性能尤其是航速的角度來考慮,也存在號稱“最先進”隱身戰機的F-35A飆不過30多年前服役的圖-160的可能。

    F-35A戰鬥機最強的方面是隱身攻擊,在機體設計方面相對臃腫。這種飛機理論最大速度據稱只能達到1.8馬赫。

    圖-160是蘇聯時代研制的超音速變後掠翼轟炸機。變後掠翼的設計,使得這型戰機既可以在亞音速狀態時獲得足夠大的升力,實現在更短距離起降,也可以在調整為大後掠角、小展弦比狀態時,滿足飛機對超音速飛行的要求。

    圖-160的翼展在亞音速平直狀態時長55米多,超音速全後掠狀態時長33米多。機翼下的4臺加力渦扇發動機所産生的最大推力,在12千米的高空能夠使戰機達到2.05馬赫的速度,而且還能夠實現全程1.5馬赫的超音速巡航。

    面對如此強悍的戰略轟炸機,若真要長距離“飆車”,F-35A戰鬥機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絕塵而去”。(劉林菁 王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