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首臺Zap-X在解放軍總醫院開機運作
2020-01-10 16:23:32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解放軍總醫院亞洲首臺立體定向放射外科設備Zap-X開機儀式現場。孔令佔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羅國金、陳高翔)亞洲首臺腦部和頭頸部腫瘤/病變立體定向放射外科設備Zap-X,8日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開機並于當日順利完成首例患者的治療。

    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手術(SRS)使用三維、小視野、多弧非共面聚焦、集束進行單次大劑量(比常規劑量高十幾倍)照射,能對病變起到類似手術的作用,故稱為放射外科治療。

    目前,臨床常見的SRS設備主要有伽瑪射束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治療係統(俗稱伽瑪刀)和X射線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治療係統(俗稱X刀)。針對腦部和頭頸部腫瘤/病變,為進一步降低射線對正常腦組織的損傷,John R.Adler教授發明瞭Zap-X。這一係統2017年經美國FDA批準(K171804),2018年通過我國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批程式。解放軍總醫院為亞洲首臺、全球第二臺這一係統裝機單位。

    Zap-X是全球首創具有自遮罩分析功能的放射治療設備,外形結構類似于一個大型陀螺儀。Zap-X改良的準直器,讓極少的劑量進入非腫瘤目標區域,減少了副作用産生的可能性;創新的機械設計可更好地保護腫瘤周圍正常組織,縮短放療時間,實現精確放射外科治療。它在臨床上具有明顯優勢,治療後效果顯著且無術後感染風險。

    此項治療技術無痛,無需住院麻醉,療程短,大多數患者治療完後可立即恢復正常活動,為頭頸部腫瘤/病變患者提供了一種無創、安全、有效的治療手段。

    對首例患者進行治療。孔令佔 攝

    對首例患者進行治療。孔令佔 攝

    Zap-X外形結構。孔令佔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3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