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卡拉奇遇見的那些巴基斯坦兄弟
2020-01-15 09:1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基斯坦卡拉奇1月14日電記者手記:在卡拉奇遇見的那些巴基斯坦兄弟

  新華社記者黎雲

  在中國海軍代表團居住的酒店樓下,巴基斯坦海軍上士班長阿希姆帶著他的武裝皮卡車一直守衛在那裏,高射機槍的子彈帶填滿彈槽。

  每天清晨,阿希姆都會滿臉堆笑衝著中國官兵打招呼。這位38歲的老兵已經當兵21年,每次的中巴聯合演習都擔負中國軍方代表團駐地的警衛工作。他去過北京,還參加了“和平號角”國際音樂節,在長城上吹過小號。

  語言不同、膚色不同、信仰不同、生活習慣不同……卡拉奇,這座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巴基斯坦海軍主要基地所在地。在這裏,前來參加“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的中國官兵,感受到了巴基斯坦兄弟毫無掩飾的真誠,大家都覺得是老朋友。

  阿希姆對盧比和人民幣的匯率很熟悉,打開了手機計算器,把自己的工資折成人民幣,開玩笑地問中國朋友,這筆錢在中國能養活一家人嗎?

  在“沙姆希爾”號護衛艦的飛行甲板上,副航海長劉心怡意外地遇到了她的兩名“洋師兄”:亞辛和阿旺。

  三年前,亞辛和阿旺都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的留學生,兩個人勤奮好學,能講一口純正的普通話,閉上眼睛聽他們説話幾乎感覺不到是外國人。亞辛説,那得益于他的中國老師嚴格教學。

  兩位留學生回國後都由中尉晉升為上尉軍銜。為了讓漢語能力不下降,亞辛和阿旺經常收看華語電視。“但是退步仍然很大,我在大連講漢語時不假思索。”亞辛説。這回中國人來了,亞辛和阿旺非常積極地與中國朋友聊天,找到了很多艦艇學院的師兄師弟,還有師妹劉心怡。

  劉心怡也給亞辛和阿旺帶來了中國的禮物:辣條。亞辛和阿旺高興得眼角含笑。

  在卡拉奇的軍營裏,迎面而來的巴軍士兵都會敬禮,主動問候“上午好”。他們會主動幫助前來問詢廁所、餐廳的中國官兵,帶領他們一直找到目的地。按照巴基斯坦的工作習慣,每工作兩個小時,就有人奉上紅茶、奶茶、咖啡和小點心,生怕中國客人餓著渴著。

  為了這次聯合演習,巴基斯坦海軍艦隊的很多官兵放棄了休假,連續準備了一兩個月時間。這在嚴格遵守勞動作息時間的巴基斯坦,並不是一件輕易能做到的事情。在特種訓練場工作的準尉薩利姆指著會議室墻壁新刷的油漆説:“這是我們上周末剛剛為中國客人刷的。”

  在巴基斯坦,很多軍官都將中國作為留學和旅遊的首選目的地,去過中國的人很多,把中國的照片設置為手機桌面的也很多。“中國是我‘第二祖國’,我在那裏每一天都快樂。”阿基斯説。海軍少校阿基斯曾在中國南京留學,他喜歡南京,還喜歡鴨血粉絲湯。

  海軍上尉法薩爾看過成龍所有的功夫電影,在中方舉辦的甲板招待會上,法薩爾用手機錄了武術又錄書法,沒想到還有茶藝表演,這使得他不得不忍痛刪除了一些手機照片,才倒出來一些存儲空間。“太精彩了,中國在我心中地位非常高。”法薩爾説。

  在卡拉奇,很多人都會用中文説“你好”“兄弟”“朋友”,讓人真切感受到中巴友誼是全天候的。不管是正式還是非正式場合,“中巴友誼萬歲”都是巴方軍人講話的最後用語。

  劉心怡所在的微山湖艦即將出境,她的“洋師兄”亞辛前來送別。半晌,亞辛用漢語説:“這一別,也不知道何時再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3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