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警廣東總隊執勤第三支隊實戰化演練見聞
2020-01-15 10:11:1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守望燈火霓虹歲月靜好

    ——武警廣東總隊執勤第三支隊實戰化演練見聞

    臨近春節,鵬城深圳,年味漸濃。

    1月12日下午,當記者走進武警廣東總隊執勤第三支隊機動大隊營區時,感受到的卻是硝煙撲面、戰味濃厚——

    左邊高樓,3組特戰隊員順著滑繩,倒立、跳躍、側身垂降,持槍破窗而入;前方靶場,一支小分隊時聚時散,行進中變換多種隊形,採取立、跪、臥、側等姿勢射擊,槍響靶落;右方搏擊場,一對二、一對三、二對五、三對七,真刀實槍,不時刀斧墜地,鏗然作響……

    “淋漓汗水澆灌軍人血性,精武強能鍛造南粵尖兵。”訓練場上,大幅標語在陽光照耀下格外醒目。對抗中,特戰隊員額頭、發梢不時飛出一串串汗珠。

    記者發現,訓練場上的隊員無一人佩戴警銜。機動大隊大隊長王揚武介紹,這是為了提醒大家:訓練時沒有職務等級高低的區別,只有拼盡全力,才能練強本領。

    18時07分,晚飯剛吃一半,王揚武的對講機響起。短暫對話後,王揚武向官兵下達命令:“緊急出動,去47號區域!”

    啥情況?記者放下飯碗,帶著疑惑,隨隊登上突擊車。

    開出數公里後,突擊車一個急剎,靠邊停了下來。12名隊員迅速跳下車,轉眼不見蹤影。

    “疑似持有殺傷性武器的不法分子,被哨兵發現後乘車逃竄……”特戰中隊指導員李廣宏一邊介紹情況,一邊帶著記者過立交橋、穿小道、轉路口,奔襲數百米後,終于在一道鐵絲網前追上了大部隊。

    “各單位注意,無人機發現目標貨車停車,朝兩個方向路段投放了幾個黑色袋子,有6人往山上逃竄!”對講機裏傳來前方情報。

    “一小隊上山隱蔽追擊,二小隊前往隧道口攔截!”王揚武緊急下令。

    不一會,前方隊員利用單兵作戰終端傳來視頻:貨車車廂裏有人持槍劫持人質,只露出拳頭寬的縫隙,有特戰隊員利用紅外透視儀觀察車廂情況,排爆手正處置黑色袋子……

    20分鐘後,戰況傳來:“抓捕”6人,“擊斃”2人,救出“人質”1人,排除“自制炸彈”3枚……

    演練結束,王揚武立即組織官兵現場復盤,搜尋不足。李廣宏告訴記者,類似的演練,他們經常組織。針對不法分子走私方式日益隱蔽的趨勢,該支隊在加強日常巡邏和執勤的同時,運用大量先進技防設備,通過人防和技防雙重手段,多次成功將走私活動遏制在萌芽狀態。

    前不久,該支隊某中隊成功破獲一起案值近千萬元的手機走私案,狠狠打擊了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

    燈火霓虹,歲月靜好。回營路上,該支隊領導介紹,支隊85%以上的官兵參加過緝私、緝毒、緝槍戰鬥,涌現出“武警部隊十大標兵士官”蔣雲忐、二等功臣曾輝等多名先進典型。轉隸以來,支隊共抓獲走私、偷渡犯罪嫌疑人80名,查獲走私物品案值金額累計1900多萬元。(記者 代烽 通訊員 廖彬華 廖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3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