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參議院推動決議阻止對伊朗動武
2020-01-16 16:24: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人14日説,他們已經獲得來自跨黨派的足夠支援,最早可于下周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旨在限制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宣戰權,從而阻止美國對伊朗動武。

    【拉票】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蒂姆·凱恩提交決議草案,要求總統在美伊兩國軍事敵對狀態超過30天以上時向參議院尋求授權。“就這份兩黨認可的文本,我們現在拿到所需的51票。”

    凱恩同時公布來自美國共和黨陣營4名“盟友”的名單。加上這4張票,他的提案將在由100名參議員組成的參議院獲得51票。

    4名支援提案的共和黨參議員中,蘇珊·科林斯發布聲明説,她願意聯名提交這一決議草案,緣由是那會“重申國會的制憲職能,認定(美國憲法)制定者們沒有授予總統單方面宣戰的權力”。

    法新社報道,這項決議草案當前獲得特殊待遇,一旦準備停當,持反對觀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將無力阻攔草案表決。

    凱恩説,參議院相關立法程式19日啟動,決議草案下周將可供參議院考慮。另外,他還在爭取與更多共和黨人會面,爭取更多支援。

    【撞車】

    只是,參議院民主黨人推動的決議可能與參議院今後數日另一項主要工作“撞車”:總統彈劾案。按法新社説法,參議院最快將于21日開始聽證彈劾案。

    參議院少數黨領導人查克·舒默提及限制總統宣戰權的決議時説:“我們會把握時機,必須想清楚如何協調這兩項表決,不過,我們相信這項提案是正確選擇。”

    法新社解讀,一旦決議草案獲得表決通過,客觀上是對特朗普下令襲殺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決定的“譴責”。美方行動隨後觸發伊朗向伊拉克美軍目標發射導彈,尋求報復。

    美國國會眾議院上周表決通過類似決議,限制總統宣戰權。與參議院版本不同,眾議院決議不具強制約束力,還需經過參議院表決通過,才能最終呈交總統定奪,決定它是否能夠生效。

    法新社説,特朗普幾乎毫無疑問會否決一項旨在限制自身軍事許可權的議案,而民主黨人似乎也無法在國會內部湊夠推翻總統否決的票數。

    不過,一向與特朗普不睦的共和黨參議員米特·羅姆尼這次不會與總統唱反調,因為他不希望在應對伊朗今後潛在的襲擊中“捆住總統的雙手”。(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長白山區冬日美
長白山區冬日美
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