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開展婦科AI遠端協作手術
2020-01-16 14:10:10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遠端手術指導讓專家“親臨一線”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成功開展全軍首例婦科AI遠端協作手術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羅國金、張靖、李震)2020年1月10日,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婦産科主任孟元光教授團隊依托婦科人工智慧(AI)遠端手術協作係統,指導遠在千裏之外的西部戰區總醫院婦産科主任王明義教授團隊成功完成該院首例腹腔鏡陰道殘端癌根治術,實現北京、成都兩地千裏之外專家通過遠端同步進行實時手術操作。該手術順利實施,標誌著全軍首例婦科AI遠端手術協作取得成功。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於啟林主任,婦産科李亞裏教授、范文生教授共同參加此次活動,通過婦科AI手術協作平臺,對此次手術重點內容進行遠端協作指導。

于啟林主任、孟元光教授與西部戰區總醫院王明義教授遠端交流

于啟林主任、孟元光教授與西部戰區總醫院王明義教授遠端交流

孟元光教授進行遠端手術指導

    據悉,該手術係難度係數最高的婦科腹腔鏡手術之一。即使對于有一定手術經驗的婦科腫瘤手術專家也是十足的挑戰。此次應用的婦科AI遠端手術協作係統是建立在無線連接的基礎之上,將手術過程中的情況實時反饋給遠端專家,同時將專家現場指導資訊實時反饋給術者,從而完成手術操作。該係統具有移動性、實時性、溝通便利的特點,並可完成移動式手術指導。

    整個手術過程中,兩位術者分別在相距1800多公里的北京和成都,利用婦科AI遠端手術協作平臺,對該患者實施了陰道殘端癌根治手術。手術室的醫學監控資訊、網絡狀態資訊整合轉播至北京手術指導平臺,平臺實時顯示術中視野、患者生命體徵參數、通訊網絡參數等,強有力的保障專家可以實時指導手術過程,順利完成遠端手術指導。本次遠端指導手術旨在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解決異地手術會診、搶救的難題。手術過程用時150分鐘,期間體現溝通的實時性,手術操作的精準性,得到了兩地專家的高度認可。

孟元光教授、李亞裏教授通過婦科AI手術協作平臺進行手術遠端指導

李亞裏教授、范文生教授通過婦科AI手術協作平臺進行手術遠端指導

    1月15日,孟元光主任團隊再次依托婦科AI遠端手術協作係統,指導中部戰區總醫院婦産科主任宋成文教授團隊成功完成1例“術中行盆腔包塊探查術+殘端宮頸切除術”(四類手術)。術中,孟雲光教授、范文生教授對手術的關鍵操作部分進行了講解與指導。

于啟林主任、孟元光教授、范文生教授與中部戰區總醫院宋成文教授遠端交流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於啟林主任表示:遠端手術指導模式能夠使更多的基層官兵及人民群眾享受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這一模式無論是對復雜手術的遠端指導,或者戰創傷火線救治指導都有重要的意義。這是增強我軍衛勤保障能力的一項創新舉措,更是踐行宗旨、服務基層的一項重要實踐。除了手術指導以外,今後我們將在更大范圍內開展遠端診斷、遠端查房等更多業務,進一步服務基層官兵和人民群眾。

    聚焦能打勝仗,強化責任擔當。此類手術成功開展對我軍衛勤保障有著特殊意義。解放軍總醫院積極響應聯勤保障部隊“走出去的聯勤,全域性的聯勤”的部署要求,大力探索科技強軍的新路子,將5G技術和醫學技術緊密結合,實現了5G技術下的遠端門診、輔助檢查、手術治療等全流程一體化的診療體驗。下一步,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婦産科將利用婦科AI遠端手術協作係統延伸覆蓋各戰區總醫院及邊防哨所,將優質醫療技術更好地服務基層官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