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歷中國軍隊冬季訓練·2020
2020-01-16 16:36:0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親歷中國軍隊冬季訓練·2020

    衝進風雪,體驗“凍感”與“動感”

 1月13日,新疆軍區某裝甲團組織裝甲裝備進行冰雪地機動行軍訓練。

    鐵甲轟鳴,槍聲四起。1月9日,天山北麓,幾輛坦克疾馳數百米後戛然而止,履帶卷起的冰雪還在空中飛舞,子彈已經飛向目標……

    槍炮聲中,“鐵疙瘩”迎戰“寒將軍”

    “噠噠噠……”

    打完一梭子彈,新疆軍區某裝甲團坦克三連射擊教練員邱楊遠摘下工作帽,立即組織人員檢靶。

    “一車,彈著點有些散,注意把握瞄準環節!”“二車注意不能猛擊發!”邱楊遠一邊組織大家分析射擊成績,一邊帶領大家研究解決辦法。

    “一次射擊就得有一次進步。”邱楊遠説,今年開訓就開打,這已是他們新年度第3次組織實彈射擊,大家的訓練成績也在穩步提升。

    “以往裝甲裝備實彈射擊,大多在夏秋季的野外駐訓期間,冬天組織風險大、困難多,往往安排理論學習。‘貓冬’不出手,就難以得心應手。”這位入伍14年的老兵説著,下意識地搓了搓凍得通紅的雙手。

    前年冬天,邱楊遠所在車組參加上級考核,因為不掌握嚴寒條件下的射擊要領,11個目標只打掉了6個。

    “你們看!”邱楊遠順手一指積雪覆蓋的射擊訓練場,“甭管多冷,這一片的槍炮聲就沒斷過。”

    “打仗不分季節,訓練不看冷暖。”團政委徐東波説,這兩年,他們將實彈射擊延伸到各個季節,冬季彈藥消耗總量比前幾年增加了不少。

    “在訓練中我們經受了嚴寒之苦,但射出的每一發彈都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經驗和參數,面對惡劣環境我們現在底氣很足。”隨著一陣槍聲響起,又一輪射擊結束。邱楊遠組織大家分析彈著點的同時,為每個射手播放現場錄制的視頻,挨個點評發射動作。

    邱楊遠説,在模擬真實戰場環境的同時,團裏在實彈射擊現場架設了錄影機,幫助大家及時收錄訓練資訊,發現和解決訓練問題,使全團實彈射擊優良率比往年提高了20%。

    前不久,在上級組織的坦克火炮實彈射擊考核中,頂著凜冽的寒風,邱楊遠打出54發53中的好成績。

    摸透“老夥計”的脾性才能打得好

    第二輪射擊剛剛結束,射手們就迅速跳下車向靶區跑去。邱楊遠第一個衝到靶區,原原本本地描下彈著點位置,又馬不停蹄地趕回來。記者感到好奇,正要上前詢問,他卻一頭扎進了坦克裏,趁著訓練間隙調整瞄準位置,為下次射擊作準備。

    “在不同環境下,武器裝備性能發揮也不同,積累經驗和數據對我們尤為重要。”説著話,邱楊遠的眼神一刻也沒離開自己的“老夥計”。

    那一年,邱楊遠受命參加上級比武,在極限距離射擊上出現失誤,未能摧毀目標。

    痛定思痛,邱楊遠帶領全連射手探索極限射擊要領,一本教材被翻得“散了架”,每頁都寫著密密麻麻的心得。

    第三輪射擊開始,發現目標的瞬間,射手羅維摁下發射按鈕,機槍卻沒了動靜。他探出身子熟練地打開機匣,確定底火沒有被擊發,立刻從備件箱中取出一根彈簧換上繼續射擊,準確命中目標。

    “機槍復進簧因為天氣寒冷動力不夠,以前碰到過。”記者對羅維處置突發情況展現出來的熟練功夫甚是驚訝,羅維卻説,“早在去年,營裏就把各類環境中武器裝備常見故障排除當成了訓練重點。”摸清了“老夥計”在冰雪天的脾氣,才給了他足夠信心。

    “噠噠噠……”又是一串子彈呼嘯出膛,羅維對這次射擊的成績不太滿意。“嚴寒條件下槍管過冷導致膛內壓力不高,子彈初速低,需要修正。但是射擊幾次後,槍管發熱,膛壓恢復後,我忘記了再次修正。”

    “武器裝備內部機件受冷收縮,戰技性能異于平常,對于這種特殊情況,教材上是沒有具體數據參考的,要靠射手一槍一彈摸索出來。”羅維説。

    “溫度過冷導致各部件間隙增大,容易造成子彈卡殼”“訓練結束後要使用熱柴油清理槍管內火藥殘渣”……羅維的挎包裏藏著不少“秘籍”。

    這些寶貴的經驗來得不容易!羅維告訴記者,教材提供的是基礎技能,不能一勞永逸。在訓練中不斷思考總結、不斷積累經驗,才能從容應對各種意外挑戰。

    一次演習,羅維和戰友們受領主攻任務,頂風冒雪向“敵”陣地發起衝擊。一輛正在行進的坦克突然“趴窩”,被迫脫離戰鬥隊形。戰鬥進程爭分奪秒,等不及修理分隊趕到。駕駛員大膽判斷問題是由于天氣寒冷油管耐壓能力下降導致,果斷進行應急處置,讓坦克迅速重回戰鬥序列。

    學會借“敵人的腦子”想問題

    積雪已經沒過小腿,坦克低吼著在山野間穿梭。本是一場伏擊戰,為何開著坦克轉圈圈?邱楊遠示意記者耐心等待。

    左繞右繞,坦克穩穩停在了樹叢間。一名乘員立即翻出炮塔艙,經過一番忙活,樹梢上蓬松的積雪抖落下來,不一會兒就蓋滿坦克。

    “還真是!”若不是仔細觀察,很難發現山野雪景中竟藏匿著一個“鋼鐵猛獸”。積雪除了能混淆視覺,還能降低車體溫度,減少被敵方紅外熱成像儀發現的概率,可謂一舉兩得。

    “保存自己才能消滅敵人。”邱楊遠回憶起去年的一場紅藍對抗,他還沒來得及打出一發炮彈,就因為暴露目標遭“敵”反坦克導彈打擊。走下演訓場,邱楊遠“多了個心眼”,其他人研究怎麼能打得中、打得準,他卻琢磨起如何躲得過、藏得住。“別看有的辦法土,效果卻出其不意,能在戰場上多爭取一點先機都是好的。”

    矛與盾的較量似乎永遠存在。聽説下一輪射擊是針對隱蔽靶標,徵得射擊指揮員同意,記者與上等兵楊多偉編在一組,體驗“凍感”十足的車載武器射擊。

    “敵”目標就潛伏在皚皚白雪中,要透過一片雪白找出白色的靶標,還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兒。

    看著記者瞪大眼睛,費力尋找,楊多偉提示了一下訣竅:“要先在腦子裏揣摩‘敵人’的想法,假如你要在雪地伏擊對手,你會藏在哪兒?”

    炮塔轉了一大圈,在一片洼地中,終于發現了伺機而動的“敵人”,楊多偉迅速摁下發射按鈕。

    楊多偉説:如今偵察技術手段更加多元,“眼力”越來越強。高技術裝備使用起來固然方便快捷,但作戰環境復雜多變,突發情況不可預測,學會借“敵人的腦子”想想問題,才能多一分勝算。

    霧落雲迷,寒氣上涌。記者告別邱楊遠和他的戰友們,耳畔傳來漸行漸遠的槍聲,子彈呼嘯出膛的景況倣佛還在眼前。

    融媒體報道

    AR看冬訓,精彩享不停。解放軍報、中國軍網運用AR技術,開啟您全新的“冬訓之旅”。您只需打開最新版解放軍報手機客戶端,點擊左上角AR圖標,掃描版面帶有AR標記的圖文,即可通過AR獨特的視角,查看視頻、動畫演示或更多相關報道。

    文字撰稿:魏 兵、李 蕾、程 雪、黃宗興、李 康、奧 翔、胡 傑、李強強 視頻制作:羅文璇、柯 軍

    攝影攝像:劉 永、張 立、胡 傑、王 輝 VR特效:孫 浩 無人機航拍:馬睿昭、 奧翔 3D動圖:李 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長白山區冬日美
長白山區冬日美
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