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事科學院某研究所軍需用品寒區試驗見聞
2020-01-16 16:36:5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軍需工程師走向風雪邊關

    ——軍事科學院某研究所軍需用品寒區試驗見聞

    真冷!

    有多冷?軍事科學院係統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工程師劉毅向記者展示了一張照片,攝于內蒙古最北端的恩和哈達邊防某部試驗現場,室外酒精溫度計顯示“-47℃”!

    “哪裏冷我們就到哪裏去!”研究所所長繩以健説,“極寒天氣,正是檢驗保暖性和低溫適用性的好機會!”戴著防寒面罩,記者看不清繩以健的表情,但從聲音聽出,他有些興奮。

    説起來簡單。記者跟著繩以健走到戶外,雖然戴著棉帽和防寒面罩,仍然立即覺得呼吸困難。不到5分鐘,眼眉、睫毛就結上了冰晶。風打在裸露在外的皮膚上,刀割一樣。相機沒拍幾張照片就掉了一格電量……

    這個研究所擔負部隊軍需裝備需求論證、技術研究、試驗試制等科研任務。每當樣品設計完成後,就需要組織批量産品到部隊進行實際使用,驗證産品的可靠性和適用性,收集官兵意見建議。這一次,他們的任務是跟隨陸軍邊防某部冬訓官兵,對被裝、給養、野營保障等4大類30多個品種的軍需用品進行極寒條件下的試驗。

    茫茫雪野中,部隊官兵行一路,技術人員跟一路,試驗做一路。

    午飯時間,野戰炊事車生火做飯。炊事員將預制主副食品進行簡單熱加工。很快,馬鈴薯牛肉、木耳炒肉、魚香茄子、米飯冒著熱氣出鍋。“冰天雪地,還能吃上熱乎可口的飯菜!”連長賀舉仕笑瞇瞇地感慨。此時,為確保儀器能夠全時採集相關數據,高級工程師郝利民和工程師崔燕正輪流值守。

    改進後的頭盔舒適度如何?巡邏被裝與防彈衣等搭配組合後,戰士們的戰術動作受影響嗎?工程師任鵬飛和劉赫跟隨官兵徒步巡邏,一路記下官兵現場反饋的問題。

    日落時分,巡邏官兵從戰鬥背囊中取出攜行裝具,搭建單兵帳篷、鋪設睡袋。“這一批單兵帳篷、睡袋、睡墊在去年試驗的基礎上進行了優化調整,保暖性能有所提高,但個別方面還需進一步優化。”第二天一早,採集好數據和官兵反饋的高級工程師劉雪強告訴記者。

    每一個數據都來之不易。

    某部戶外的班排帳篷裏,兩組官兵分別穿著部隊配發和在研的軍用服裝,進行野外群體保暖試驗。工程師佟玫在一旁忙碌著,黑眼圈挺顯眼,嘴唇邊還起了泡。

    “佟工是個‘女漢子’!入伍近20年,跑遍新疆、西藏、黑龍江、西沙群島的邊海防哨所,會設計、懂打版、還熟悉工廠工藝流程。這次試驗的棉背心、作訓大衣、手套等,就是她主持設計的。”研究所副所長張華笑著説,“在我們所,人人都是這樣的‘拼命三郞’!”

    拼,是因為心中始終澎湃著不竭動力。

    “穿著自己研發的裝備去爬冰臥雪、風餐露宿,與在實驗室模擬大不一樣。看到戰士們期盼的眼神、聽到他們快樂的笑聲,真的能讓人心滿意足……”劉毅説。

    此次試驗,研究團隊通過營區與野外、靜態與動態、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在徒步巡邏、執勤站崗等任務中檢驗軍需用品使用情況,先後整理評價數據1600多組,可行性建議40多條。

    姓軍為兵,為戰而研。記者了解到,去年這個研究所承擔了百余項科研任務,很多産品已配發部隊。(記者 邵龍飛 特約記者 匡小文 通訊員 孟令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紫金山銀裝素裹
南京:紫金山銀裝素裹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長白山區冬日美
長白山區冬日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