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近雪山“夜老虎”——西藏軍區某旅機步一營夜間演練見聞
2020-01-16 16:35:4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走近雪山“夜老虎”

    ——西藏軍區某旅機步一營夜間演練見聞

    雪山峽谷,生命禁區。

    1月11日,記者驅車數百公里,來到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軍區某旅機步一營駐訓地,參加夜間戰備拉動演練。

    19時,營長李長偉吹響緊急集合哨,官兵迅速領取武器裝備,登上突擊車,向集結地域機動。一路上,車隊先遇“敵”無人機偵察,又遭小股“敵”襲擾,官兵按計劃進入臨戰訓練。

    現場督導的該旅副參謀長任廣明告訴記者,此次夜訓共組織4個課目,戰幕才剛剛拉開。

    20時30分,該營二連組織車載重機槍實彈射擊。白雪覆蓋山地,氣溫降到零下16攝氏度。

    經批準,記者體驗了實彈射擊訓練。指導記者訓練的二連重機槍班班長李元野告訴記者,戴著手套很難將子彈壓到位,還可能出現卡彈現象。記者聞言摘掉手套,手指很快就凍得有些不聽使喚。

    射擊開始。目標距離380米,要求利用火控係統上的微光瞄準鏡,在突擊車內完成射擊。只見李元野熟練地拉槍栓、瞄準……整個過程一氣呵成。記者發現,李元野粗糙的手上,布滿老繭和傷疤。他告訴記者,實戰化訓練排除槍械故障一定要快,碰傷在所難免。

    第二個課目是大口徑反器材狙擊步槍遠距離射擊。每次射擊,槍口噴出的氣流將地上的雪粒吹起,把臉打得生疼。二連狙擊班班長裴哲説,自己曾在射擊比武中使用該型槍械,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績。

    第三個課目是某型單兵火箭筒對固定目標射擊。伴隨著震耳欲聾的呼嘯,火箭彈在漆黑的夜空中劃過一道明亮的火光,準確命中目標。

    第四個課目是自動步槍多種姿勢射擊。記者按照一連重機槍班班長白艷斌講解的操作技巧,順利完成立姿、跪姿、臥姿夜間射擊訓練。每種姿勢各打完30發子彈後,渾身已凍得冰涼。

    訓練結束,部隊返回營地,已是淩晨1時30分。睡在生著爐火的帳篷裏,凜冽的寒風將帳篷吹得呼呼作響,加上強烈的高原反應,記者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一早,營裏總結復盤夜訓情況。記者看到,一連七班大學生士兵崔子毅的雙手又黑又粗糙。細細一數,這雙手上竟有11處傷口。記者問他怎麼傷的,他説:“大部分是夜訓時受的傷。訓練時流血流汗,上戰場才能克敵制勝。”

    好一群英勇無畏的雪山“夜老虎”!記者為他們驕傲,在心裏給他們點讚。(記者 馬三成 通訊員 雷卓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長白山區冬日美
長白山區冬日美
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