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勤保障部隊某倉庫彈藥支援保障訓練見聞
2020-01-17 08:45:1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彈無“虛發”

    ——聯勤保障部隊某倉庫彈藥支援保障訓練見聞

    冬日嶺南,驟雨初歇,濃霧彌漫。

    1月13日下午,記者走進聯勤保障部隊某彈藥倉庫訓練場,一場野戰條件下的彈藥支援保障訓練激戰正酣,從倉庫領導到普通一兵,全員全裝投入訓練,濃鬱的實戰氣息撲面而來。

    “保管員、操作手就位,展開作業!”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只見保管員認真核查彈藥品種、數量和品質等級,搬運機械操作手使用伸縮臂叉車、手鏟車等多種搬運機械同步展開作業。

    “車輛迅速調整到位,做好發出裝載準備!”停車場內,汽車排排長牛鬥接到任務後,迅速指揮駕駛員協同配合,調整車輛到指定區域,做好彈藥裝載準備;彈藥儲存區,叉車駕駛員張錢錢在隊友引導下,嫺熟地操作野戰叉車在彈藥箱間穿梭,叉垛、抬臂、碼垛……將彈藥物資精準裝入野戰運輸車。

    突然,對講機響起:“伸縮臂叉車出現不明故障。”

    “改用雙向行駛高速野戰碼垛機和升降渡板進行裝載作業!”指揮員迅速提出解決方案。搬運機械操作手聞令迅速將故障叉車駛離,其余人員立即更換彈藥裝載方式,保管員利用手鏟車搬運彈藥箱,配合升降渡板進行彈藥裝載。

    突發故障如何做到快速應對?倉庫領導介紹,今年開訓以來,他們在延續傳統保障方法的基礎上,探索多種新型裝載方式,提高官兵在復雜環境下高速機動搬運作業能力。

    “各組注意,出發!”15時許,彈藥裝載完畢,指揮員一聲令下,所有車輛迅速啟動,各組向目標地域編隊前進。車輛行駛一路,“敵情”伴隨一路,突遇小股“敵特”襲擾、一輛運輸車突發機械故障……指揮員果斷處置,警衛班戰士迅速警戒防護,保證彈藥物資安全;車輛修理員快速搶修,恢復車輛機動能力,確保及時將彈藥運輸至指定地域。

    18時30分,任務順利完成。車隊返回途中,他們又隨機增設“敵”衛星過頂偵察、通過“染毒地帶”等“敵情”,檢驗官兵應急處置能力。

    返回營區後,官兵隨即進行復盤總結,圍繞訓練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項探尋解決對策。記者翻閱官兵梳理的問題清單和整改措施看到,每一條都緊貼實戰需求,每一項都突出補齊短板。

    兵不可一日不練,戰不可一日不備。記者深信,隨著後勤實戰化訓練不斷深入,聯勤保障力量定能在關鍵時刻拉得出、供得上、保得好,為未來戰場提供可靠的“火力支援”。(賴瑜鴻 趙航 柏瀟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4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