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兵發雪原,義無反顧向前突擊
2020-01-17 08:45:2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冬季夜間野炊,戰士們自己動手,飯菜飄香。

冬季野外宿營,戰士們在雪窩裏睡得香甜 。

    望著眼前長長的雪坡,高康康下意識地握緊了手中的滑雪杖。

    1月9日,天山北麓一片白茫茫的雪野中,新疆軍區某步兵團三連班長高康康,很快要進行滑雪行軍訓練了。

    “還是有些緊張的!”向記者説完他滑雪前的心情後,高康康出發了。

    滑雪最重要的是掌握重心,重心向前才不會摔倒。高康康踉蹌了一下,隨即保持住平衡,眼睛直視前方,上半身前傾確保重心前移……默念著一連串動作要領,他再次撐桿向終點滑去。

    作為每年冬訓的課目之一,滑雪行軍是嚴寒條件下提高機動速度的有效方式。

    悄然間,下滑的速度在重力和慣性作用下明顯加快,穿著白色偽裝衣的高康康很快與茫茫白雪融為一體,讓人無法再去發現他。

    風過荒原,夜幕低垂,高康康迎來了一日冬訓的最後一項考驗:夜宿雪野。

    眼前是一個單兵帳篷,打開帳篷,記者看到一個狹小的世界——一點一點騰挪身子進入帳篷,裏面是剛剛可以容納高康康的空間。

    -22℃的雪野之夜,入睡是一件困難的事。高康康笑著告訴記者:“能在這樣的條件下睡著,我相信以後幹什麼都沒有阻力了。”

    從睡夢中醒來,高康康發現褥子邊上已經布滿了冰碴。這是帳篷內外的溫差造成的,蒸發的水滴沿著帳篷壁流下,滴滴答答一夜未斷。

    臉、腿、腳都是僵硬的。由于空間狹小,很難翻身,高康康這一夜要一直保持著一個姿勢入睡。“現在已經好很多了,過去沒有防潮墊,早上起來褥子底下還會沾上一層霜。”他説。

    戰場形態千變萬化,對軍人進行嚴寒條件下的訓練,考驗的是他們面對艱苦環境的耐力與應變能力。所有為勝利吃遍的苦頭,都是值得的。所有的磨礪,指向都是實戰的考量——

    指導員明生永告訴記者:“過去宿營使用班用帳篷,僅僅支撐桿就有幾十根,搭設和撤收都不方便,影響部隊快速反應。而單兵帳篷,一拉、一折、一疊,短短幾分鐘後就可以收拾利索。”

    這樣的白,什麼都看不見。“高康康們”的第二日滑雪行軍訓練又開始了,冰天雪地,繼續向前。官兵們的衣服和雪地的顏色相同,如果不瞪大眼睛仔細尋找,你真的很難發現他們的蹤跡。

    這樣的白,什麼又都看得見。返程途中,當記者深一腳淺一腳地踩在雪地上咯吱咯吱作響,回想著跟隨高康康的一日冬訓體驗,腦海裏浮現的,是雪地行軍中他堅定走完最後一公里;是他拿起已經覆蓋上積雪的筷子,笑呵呵地同記者分享在冰天雪地中自制的美食;是他向記者認真講述冬季訓練對一支部隊的重要意義……

    茫茫雪野有所見有所不見。看得見的,是官兵身上“一切為實戰,一切為打贏”的勝戰氣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