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赴黎巴嫩維和人員援建“中黎和平廣場”側記
2020-01-18 09:01: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月17日電通訊:“中國維和官兵為我們圓夢”——記中國赴黎巴嫩維和人員援建“中黎和平廣場”

  彭希 李明桂

  “沒有中國維和官兵幫助,學校就無法實現修建這一廣場的夢想”,“我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向你們表達我們最誠摯熱烈的感激之情”,黎巴嫩東南部瑪加迪鎮瑪加迪學校校長馬利克·哈麥迪對中國維和官兵為該學校援建廣場表示由衷感謝。

  16日,來自中國維和部隊、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司令部軍民合作部、黎巴嫩南部省教育廳以及瑪加迪學校的代表近200人歡聚在瑪加迪學校,慶祝學校的“中黎和平廣場”投入使用。馬利克和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建築工兵分隊隊長朱俊一起為廣場揭牌。

  瑪加迪學校是一所公立學校,始建于1996年,現有670余名學生。2006年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間爆發戰爭後,學校校舍破舊,門窗、課桌及建築物墻壁損壞嚴重。聯黎部隊把學校確定為援助單位,中國維和官兵曾多次向學校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我們3年前就希望修建這樣一個廣場,但是一直沒有財力和人力。當我們請求中國維和建築工兵分隊進行援建後,他們立即開始工作。”馬利克説。

  去年8月,經聯黎部隊司令部軍民合作部批準,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建築工兵分隊受領任務後,先後3次赴學校組織工程勘察,研究設計施工圖紙,計算工程任務量,制定施工計劃表和施工進度表,並對施工期間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風險評估。

  該分隊平面建築連班長孔令桂介紹,工程中修建的廣場遮陽棚棚頂都是鋼架結構,重量非常大,這要求立柱基座必須非常牢固。在地基挖掘過程中遇到很多大塊石頭,“我們利用電錘、鋼釬等工具一釐米一釐米往下鑿,確保深度達到施工圖紙要求,保證工程品質安全”。

  經過5個多月施工,中國官兵圓滿完成援建任務,建成了一個集標準籃球場、大約600平米遮陽棚和停車場為一體的綜合廣場。中國官兵還幫學校翻新了門窗、墻壁和課桌。

  為表達對中國維和軍人的感謝之情,學校將廣場命名為“中黎和平廣場”。

  “這個工程建設得非常好,中國維和官兵非常文明、專業和勤勞。”馬利克説:“中國官兵除了維護和平與安全形勢外,還在竭盡所能地幫助我們。他們教會了我們一心一意講犧牲奉獻和辛勤工作的精神。”

  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建築工兵分隊政工副隊長沈燕喜説,維和官兵不僅高標準完成了聯黎部隊司令部賦予的任務,還積極主動在當地開展人道主義援助活動。

  自去年5月底部署到黎巴嫩以來,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建築工兵分隊高標準完成了聯黎部隊司令部賦予的29項工程建設任務,義務巡診當地貧困村莊32次,展示了中國軍人的良好形象和過硬的軍事素質,受到外軍和當地百姓高度讚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3161